阅读共筑新兴之门 | 新兴县两所小学公益图书馆开馆啦

6月8日上午,灰蒙的天空突然明亮起来,东成镇中心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和新城镇中心小学(北校区)·满天星公益图书馆举行开馆仪式,正式开放对外借阅。

新兴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尹伯权、黄可嫦、叶天娇,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东成镇中心小学校长钟锦新、本部校长梁杰文,新城镇中心小学(北校区)本部校长梁凤莲、副校长廖杏诗出席了开馆仪式并为图书馆开馆举行揭牌。

1.jpg

↑ 东成镇中心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揭牌   

IMG_5360.JPG

↑ 新城镇中心小学(北校区)·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揭牌

从两三点星光开始,逐渐成为“满天星”

加上本次开馆的两所小学图书馆,新兴县的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已有32所。自2011年第一批天堂镇、河头镇的 4 所公益图书馆建立,2016年3月成立新兴县县域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联盟,直到今天又有3所图书馆建成。十年来,满天星公益将一册又一册图书带给这里的孩子们,也将更美的“星光”带给他们。

正如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新兴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尹伯权在开馆仪式上表示,阅读的力量是潜移默化的,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估量的,更是提高语文素养的一个关键因素。2016 年起采用的统编语文新教材专门突出了「三进」,即:课外阅读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尹伯权老师提出,“语言的积累与运用是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所以图书馆是与我们的学习、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利用好图书馆, 让学生培养好阅读的习惯。“

321.jpg

↑ 新兴县教育局代表尹伯权发言

让星星的力量最大化

每一所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都经过长时间的精心筹备和建设。满天星公益相信,营造儿童友好的阅读环境是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的第一步。同时,馆中配有绘本图画、中外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以及综合百科等各类丰富的图书,满足孩子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后期满天星公益还会利用图书馆资源,开展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同时融入教师赋能培训,使图书馆成为学校的资源中心,充分发挥作用,让孩子们真正爱上阅读。

1654826238567572.jpg

↑ 新城镇中心小学(北校区)·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内,孩子们正在阅读绘本

稿定设计导出-20220610-095945.jpg

↑ 东成镇中心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现场,阅读氛围浓烈

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在开馆仪式上亲切地给孩子们介绍选书的方法:“有些书虽然外表不吸引,但内容却很有趣......希望同学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在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里找到更多有趣又好玩的图书。”

1654832396598382.jpg

↑ 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讲话

星星的特质,是持续发光

满天星公益一直持续关注乡村儿童的阅读情况,通过建立公益图书馆,不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更加强了教师的赋能与发展,共同促进师生阅读能力的提升与阅读兴趣的培养,帮助更多的孩子们成就自我,发现出色的自己。

钟锦新校长对满天星公益后续将进行的阅读推广活动表示支持,并表示学校将会全力配合,共同营造更良好的阅读氛围。梁凤莲校长也提到,阅读是学校教育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开展阅读课有利学生的身心发展,承诺会切实利用好图书馆的资源,让校园充满书香气息。

新兴县是满天星公益第一个建立阅读联盟的县域,满天星公益在新兴县的阅读推广时间至今已长达十年。新兴县的阅读推广成果已得到了当地教育局、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其成功经验目前已辐射到了多个满天星公益阅读联盟县域。

稿定设计导出-20220610-101439.jpg

↑ 东成镇中心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内景

稿定设计导出-20220610-101947.jpg

↑ 新城镇中心小学(北校区)·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内景

14.jpg

↑ 东成镇中心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嘉宾合影留念

15.png

↑ 新城镇中心小学(北校区)·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嘉宾合影留念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