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与书,遇见更美未来︱满天星公益 2022 年 5 月简报

image1 拷贝.pn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5月,初夏已至,花海摇曳。在这美好的时节,5所小学图书馆正式和孩子们见面,孩子们沉浸在丰富多彩的图书里的笑容,让我们深感慰藉。星囊阅读包在全国各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将阅读的星星装进了更多孩子的背包里。孩子们创作的“英雄”主题班书,在县域开始了巡回展览,期待孩子们在阅读中,遇见自己想成为的“英雄”。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前往肇庆市广宁县进行阅读联盟合作洽谈

5月23日,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和高级经理李程前往肇庆市广宁县进行阅读联盟的合作洽谈。广宁县是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当地团委共同推荐的项目地,当天出席洽谈会的有团县委、县教育局、广东青基会和满天星公益的领导和代表。与会各方就阅读联盟在广宁县落地的可能性进行了初步探讨,但考虑到中高考临近,教育局表示合作事宜需后续作进一步沟通。

1654850492246027.png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新建5所小学图书馆

5月,满天星公益在大埔县大麻镇英雅家炳学校、三河镇梓里学校、茶阳镇太宁小学,连平县忠信镇上坣小学,仁化县长江镇里周丘超荣小学建立的图书馆正式投入使用。愿图书馆能成为一个温暖的阅读空间,让孩子的奇思妙想得以自由生长。

image3.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书香满溢,喜阅大埔:大埔县三所小学公益图书馆今天开馆了!

★ 里仁为美,阅读为光:里仁·上坣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开馆了

★ 书香满满进校园,希岸酒店·里周丘超荣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开馆了!

3.华洲社区图书馆开展驻校服务

5月起,华洲社区图书馆为土华小学提供了周四恒常的驻校服务,通过开展图书角、组织阅读活动等,和学校一起打造书香校园,服务更大范围的社区儿童。

image4.jpg

4.社区图书馆开展阅读游园会活动

5月29日,华洲社区图书馆和凤阳社区图书馆以“陪你阅读世界”为主题开展了阅读游园会,结合阅读与地理知识,通过多元的体验活动,打开孩子们的视野,获得阅读和实践的乐趣。

image5.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活动回顾 || 游园迎六一,陪你阅读世界

5.流动书箱项目开展建库考察工作

5月,流动书箱项目组开展了建库考察工作,到新兴县、仁化县、大埔县多地实地走访并与学校人员进行访谈,了解申请项目的11个镇域的各所学校阅读现状与基础,确保阅读资源能有效投入。

image6.png

6.星囊计划合作伙伴陆续派发星囊

5月,星囊计划的合作伙伴陆续派发星囊及开展星囊认知课。尽管各地疫情防控情况持续变动,但合作伙伴与教育局、团委、学校等相关方积极沟通,协调派发计划,促使相关方更深入了解阅读项目的意义。在各方的努力下,全国更多的乡村孩子们背上了星囊,开启愉快的阅读之旅。

image7.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湖北日报】我们一起数“星星”!云梦启动“满天星公益星囊计划”

★ 【中国社会报】“星囊计划”圆了山区孩子阅读梦想

7.童书乐捐计划持续寄书

截止5月31日,2022童书乐捐项目组累计向14间受益项目点寄出图书,其中10间受益项目点已经提供收书反馈。每一本书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期待这些图书为孩子们打开知识的宝库。

image8.jpg

8.星阅60课程推出纸质版教案

5月,满天星公益为各县各校的优秀种子教师提供了全套6册(一至六年级各一册)的纸质版教案,以便更好地开展教学备课及交流研讨。期待老师们利用纸质版教案及配套课程电子资源,带领孩子们进入有品质的阅读课堂,共同创造丰富多彩的世界。

image9.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阅读课程秘籍,让课堂精彩纷呈!

★ 阅读推广活动

9.2022年书香班级活动持续开展

5月,书香班级活动持续开展,以有趣好玩的活动形式进行阅读,同时鼓励教师自主改编或设计阅读活动,丰富了教师的阅读活动经验,也增强教师对阅读活动开展的信心。

截至5月31日,共有496个班级参与书香班级活动,合计22,056位学生受益其中。同学们对于书香班级活动的积极性特别高,老师能从中发现同学们的闪光点,同时奖品有利于调动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

image10.jpg

10.2021年“英雄”主题优秀班书作品在县域巡展

5月,“英雄”主题优秀班书作品陆续来到仁化县和连平县的联盟学校中巡回展出,让不同学校的同学们欣赏同龄人创作的作品,进一步促进了县域内阅读推广成果的交流。

在巡展活动中,师生们共同欣赏不同班级对“英雄”主题的理解和故事创作,并在留言本上记录下读后感言。班书巡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和创作热情,丰富了老师对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的认识,也推动学校营造良好的共读共创阅读氛围。

image11.jpg

★ 教师赋能发展

11.第十一期教师书友会火热进行中

5月,第十一期“看见”教师书友会联结了来自6个县域的150余位老师,通过阅读打卡、阅读讨论会和“悦读面对面”交流会等活动,让老师们从多元有趣的绘本、儿童文学等书籍中探讨“美食、自我思考、创作、美、变化”的关系,一起看见“日常之美”。

image12.png

★ 品牌与合作

12.满天星公益携手京东安联开展星囊派发活动

5月30日,满天星公益联合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三排小学开展星囊派发活动,为全体学生送上星囊阅读包。期望小小的星囊包能让孩子们领略到阅读的魅力,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通过阅读去开阔视野,发现更大的世界。

image13.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繁花与书,陪伴孩子们前行 | 满天星公益携手京东安联星囊派发活动圆满结束

13.在广东碧桂园学校开展满天星公益课堂

5月31日,合作发展中心的伙伴前往广东碧桂园学校,开展满天星公益课堂,向学生们介绍了满天星公益的公益项目,推广公益理念,号召学生参加童书乐捐活动,和乡村孩子分享童书。

image14.jpeg

★ 内部管理

14.满天星公益党员代表参与星囊派发活动

5月30日,为深化党建为引领,护航儿童健康成长,满天星公益联合增城乡村振兴基金在增城区正果镇岳村小学顺利开展星囊派发公益活动,为岳村小学的172名学生送上星囊阅读包,培养乡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乡村教育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image15.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书香芬芳,铸梦岳村 | 满天星公益与增城乡村振兴基金携手开展星囊计划

15.英雄主题班书机构内部展览

5月31日,适逢六一儿童节前夕,为了加深机构同事对“书香校园· 班书共创”阅读活动的了解,让同事们感受到乡村儿童创作的图画书中蕴含的魅力,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活动资源组开展了班书机构内部展览活动,邀请同事们感受童心,共同领会孩子们心中的英雄。

image16.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遇见孩子们的英雄 | 2021年英雄主题班书机构内部展览


//财务信息//

1. 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5月31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总筹资额5,375,030.87元(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累计实物捐赠价值0元。

其中5月实际到账金额639,240.02元,待划拨金额0元,实物捐赠价值0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1,557,983.66元。

image17.png

↑ 5月实际到账收入类型

(注:其中基金会收入部分包含了淘宝公益平台回款的550,713元。)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5月31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2,720,848.67元。其中5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1,141,965.67元。

image18.png

↑ 5月活动成本表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2年5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1,557,983.66元,具体占比如下:

image19.png

↑ 5月各筹款平台筹集款项占比

image20.png

5月星友 —— 满天星公益 筹资专员 袁嘉蕴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2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image1 拷贝.pn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5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 239,801.29 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1,779,新增月捐人34人,当月捐款金额132,558.66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12,496 ,新增月捐人次5,789,当月捐款金额95,298.63元;自行转账总人次为72,当月捐款金额为11,944.00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d3c67770-ab82-48a4-b7c9-e52fb2240bb6.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3c9f9f68-58f2-4f4f-9d1f-b839bd35adfe.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