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阅读工作室赋能,2022年新兴县阅读教师培训全纪录

2022年6月8日-10日,为了更好地支持新兴县阅读工作室的教师们成长,满天星公益讲师团应工作室各课题组的邀请走进云浮市新兴县,为东成镇东瑶小学,新城镇昌桥小学,太平镇罗陈小学,稔村镇中心小学,六祖镇夏卢小学,东成镇中心小学和新城镇枫冼小学共7所小学,带来了阅读示范课、绘本课题研讨、整本书课题研讨、图书馆课题研讨等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共有 130 余名当地教师参与。

#阅读教师培训第一站:东瑶小学# 

6月8日上午,满天星公益刘燕老师给东成镇东瑶小学带来了阅读活动课和图书馆课题相关的培训活动。 

1.jpg

 在与三年级的同学们聊绘本《图书馆狮子》的过程中,大家对于这本绘本都很好奇,更是有同学大胆猜测“狮子会不会把书都吃掉呢?”上课期间,各位同学都很积极地举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2.jpg

 在读完绘本后,同学们把自己对图书馆的期待都一一写下来。

1656490580856490.jpg

 随后,刘老师就如何开展儿童阅读活动为题,与东成镇东瑶小学的6位老师进行研讨交流。她分享了一些儿童阅读活动的案例,和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结合学校情况开展图书馆阅读活动,让更多孩子爱上阅读。

4.jpg

 实践出真知,只有敢于尝试,我们才能摸索出适合学情的阅读活动,一步一步创建有本校特色的儿童阅读氛围。 

#阅读教师培训第二站:昌桥小学# 

紧接着来到下午,满天星公益新兴县新城镇教师阅读工作坊在昌桥小学如期举行,共有来自新兴县新城镇近80位教师参与。

 老师们在满天星公益讲师刘燕的带领下,从小处着手——用一张反映当下心情的小小卡片、介绍此刻的自己开场,通过对插画卡片的解读来开启“如何读懂绘本”的第一步。

5.png

 有老师分享道:“我第一眼就看到很多的书,第二是很多的书叠在一起,由此我想到一本书是不是代表一个阶梯,最上面的小人就好像是我,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爬到了知识的顶峰,卡片的下面也有一个人,那么我是不是也要把他拉上顶峰呢……就像我现在的身份,我也要拉学生一把。”

绘本阅读的第一点就是全身心地将自己“有逻辑的想象力”放置其中,通过共读《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他们都看见了一只猫》等绘本,老师们认识到了图画书的结构以及图文关系等内容。

6.jpg

 接着,老师们两两合作进行“大人也要读图画书”迷你读书会,通过读绘本、讲故事、围绕问题讨论等环节,更是亲身体验了“如何将绘本带入课堂”。

7.png

现场的两位老师一起展示共读《驴小弟变石头》的成果时,最后分享道:“家人能在一起生活是最好的,失而复得是最幸福的。石头必须在他的手里,才能变成实现愿望的魔法石。” 

8.jpg

在培训活动的最后,刘燕老师借绘本《胡萝卜的种子》里小男孩坚持不懈的精神来赠鼓励大家从小事着手,踏出儿童阅读推广的第一步——从为孩子讲故事开始,开启孩子们的阅读世界吧! 

#阅读教师培训第三站:罗陈小学# 

6月9日上午,满天星公益教师赋能发展项目组的讲师们一起走进太平镇罗陈小学,为当地的同学们上了四节“流动书箱”主题拓展交流课。该课程旨在鼓励学生们更多的表达和分享,激发他们的阅读和探索的兴趣,发现书中的奇妙世界。

 刘燕老师给四年级的同学上了一节“奇妙自然”主题的交流课。在正式上课前,大多同学表示已经看了书箱里的书。“蜗牛有两万颗牙齿!”,同学们在抢答环节表现得很是积极,从各位同学的回答中感受到同学们阅读时的认真。 

9.JPG

张雪仪老师则给三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职业认知”主题的交流课。同学们都一一表达了他们感兴趣的职业以及这个职业需要的技能。  

10.png

林嘉慧老师和罗陈小学二年级的同学一起交流了阅读“情绪认知”主题书箱后的发现和感受,很多同学都分享了自己所知道或者从绘本中了解到的情绪。 

11.jpg

黄琬金老师给一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食育启蒙”主题书箱交流课。在交流课上,同学们都很主动和我们分享了他们在阅读绘本中看到哪些食物。 

12.JPG

罗陈小学的黄校长表示,很感谢满天星公益的老师们对学校的支持,让他们看到了同学们不一样的一面。期待之后能在儿童阅读推广上深入交流,让更多的同学受益于阅读! 

#阅读教师培训第四站:稔村镇中心小学# 

当天下午下午,满天星公益讲师卢慧走进稔村镇中心小学,给三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绘本阅读示范课《花婆婆》。“我可以做什么让时间更美好呢”,同学们细致地探寻图文细节,踊跃表达自己的想法,沉浸在阅读的喜悦中。 

13.jpg

随后,卢慧老师与稔村镇梁玉梅课题组的老师们一起进行了一场以《如何设计图画书阅读课》为题的研讨会。研讨会上,大家以多本绘本为例,讨论交流了绘本阅读课教什么,如何教。 

14.jpg

大家也即刻学以致用,趁热打铁,一起进行了《好长好长的蛇》的绘本课程设计研讨。从确定教学目标再到细化教学内容——导入、互动式读故事、交流讨论环节、课后拓展……老师们一起进行头脑风暴,最后形成了一份有趣有料的教案初稿。各位老师纷纷表示“明天就去班里上”。 

15.JPG

大家在培训之后分享自己的想法道,

“这是最高效的一次研讨会!”

“这样的绘本研讨会对自己上课和研发课程有非常大的帮助!”  

#阅读教师培训第五站:东成镇中心小学# 

6月10日,满天星公益教师赋能发展项目组的讲师们,分别走进了东成镇中心小学,六祖镇夏卢小学和新城镇枫冼小学。 

上午,,东成镇中心小学及附近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参与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整本书课题活动。活动的开始,东成镇中心小学的陈永莲老师和二年级的同学们,向我们展示了一节《没头脑和不高兴》的交流课。同学们对于书本里的各个角色都很熟悉,能清楚地说出这些角色都有什么特点,还向我们分享了他们最喜欢这本书中的哪个故事。 

16.JPG

满天星公益的卢慧老师则给四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夏洛的网》导读课。同学们跟着卢老师地引导,一起观察封面,看人物介绍,读故事梗概来猜测故事的发展,并写下威尔伯的人生经历。 

17.png

阅读展示课之后,老师们趁热打铁进行了“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指导策略的实践研究”研讨活动。县教师发展中心尹伯权老师在研讨中作了讲话,强调阅读的作用和意义,鼓励大家积极前行并再次呼吁“全科阅读”。 

18.JPG

随后,卢老师分别从导读课教学目标的三个方面——阅读整本书的方法或策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以阅读单驱动阅读,以及营造安全的课堂氛围来分享“导读课怎么教”。 

19.png

在研讨活动的最后,吴哲老师分享了其他县域老师鼓励孩子阅读的方法。像是在上课前先给孩子们讲故事,通过故事来开启本次课堂。有的老师则是让孩子自行去图书馆找书,让孩子给老师进行好书分享,然后借此机会来肯定鼓励孩子。 

20.JPG

#阅读教师培训第六站:六祖镇夏卢小学# 

在同一时间的10日上午,满天星公益刘燕老师走进六祖镇夏卢小学,给夏卢小学全体老师带来了一场有趣、有料、有情的儿童文学初认识与童书阅读读书会工作坊。

 刘燕带领老师们由浅及深地关注图书馆里更多神奇的书:有味道的、立体的、有声音的、有触感的……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一起探讨绘本、桥梁书、整本书的区分。 

21.JPG

刘老师还联系《味儿》绘本内容同时分享自己的生活感悟:“这是我的人生之书”。以此来告诉老师们,从分享自己的生活开始可以拉近师生距离。 

22.JPG

在童书阅读读书会上,五位老师们共读《我的怪兽是老师》并完成了三个小任务,学会观察绘本细节、也明白了尊重每个人的想法:答案没有对错、只有不同。在这样沉浸式的绘本共读中,老师们同样能感受到:“一群人能比一个人走得更远”。 

23.JPG

#阅读教师培训第七站:新城镇枫冼小学# 

10日下午,满天星公益教师赋能发展项目组的讲师们,来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新城镇枫冼小学。在最后一站中,林嘉慧、黄琬金和张雪仪老师,分别给枫冼小学四年级的两组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课“我可以为图书馆做什么”。 

林嘉慧老师通过共读绘本《图书馆的狮子》,引导四年级的孩子们学会感知客观事实去发现问题再通过自己的思考解决问题。通过阅读绘本的形象故事以及结合自己在图书馆遇到的问题,孩子们都跃跃欲试,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让图书馆变得更美好”。  

24.JPG

黄琬金和张雪仪老师则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深度互动交流的课堂。本次课堂通过“图书馆里有什么”的游戏开始。两位老师将图画馆拟人化,邀请同学们分享会使图书馆“生气”的行为,分析其“生气”的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在课堂的最后,同学们都分享了自己能为图书馆做的事情,提醒自己,互相监督,让图书馆变得越来越“开心”! 

25.png

在上完课后,讲师们就刚刚的课堂内容和当地的老师进行了交流,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想法,推动我们不断完善我们的课程设计与安排,一起为孩子提供更多优质的课程。 

26.png

期待老师们将本次活动中的看见与收获分享给更多的老师与学生,更好地陪伴孩子们阅读,一起在阅读中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期待越来越多的老师爱上阅读,带领孩子徜徉在书香的世界!

期待在儿童阅读推广路上,与老师们携手相伴。

满天星公益,陪你阅读世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