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阅读教师成长,新兴县五月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2022年5月5日-5月6日,满天星公益讲师团受邀来到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在新城镇枫洞小学开展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并参与在天堂镇儿童阅读工作室在东震小学举办的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 

第一站 枫洞小学阅读教师培训活动

 5月5日,满天星公益讲师卢慧在枫洞小学四年级进行了《十万个为什么》整本书阅读示范课,之后开展了主题为“导读课教什么”的主题讲座。李国强校长组织枫洞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参加了本次阅读教研活动。 

1.jpg

示范课上,卢老师以提问的形式引出《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的类别、作者和内容。接着让学生创作属于自己的八格小书,又以房间中的餐桌为例,教会学生如何更快地在科普类书籍中寻找目标内容;引导学生阅读文章后学会提出问题,并把它们以标题形式写在八格小书的目录上。在卢老师的鼓励下,学生们踊跃发言,纷纷提出问题,进行思考并寻找答案。 

2-去水印.jpg

随后,卢慧老师在“导读课教什么”讲座中逐一拆解整本书导读课的三个教学目标,并与老师们分享为学生营造安全的阅读课氛围的几种方法,“当孩子们能自由地阅读,感受到阅读的快乐,阅读水平就会自然提升。”讲座干货满满,现场的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 

3.jpg

第二站 东震小学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

 5月6日,“小学生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在天堂镇东震小学举办。参加活动的有来自新兴县教师发展中心尹伯权老师,天堂镇中心小学练华志校长,东震小学梁尚亮校长,李国强校长带领的新城镇枫洞小学的六位老师,天堂镇各所学校的语文科组长以及东震小学全体语文老师。 

活动开始,先进行了四个精彩纷呈的课例展示。第一节课由天堂镇内中小学的“小学生整本书阅读导读课教学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组成员范思雅、翟玉玲两位老师分别展示《十万个为什么》和《中国古代寓言故事》的导读课。两位老师的课例展示思路清晰,方法凸显,为听课的老师解决了如何上整本书阅读导读课的难题。 

第二节课是由东震小学的“小学生整本书阅读交流‘四步法’教学实践与研究”课题组成员高汉珍、郑桂兰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和《十万个为什么》交流课。两位老师以整本书阅读交流“四步法”为框架,为全镇语文老师在课堂上如何开展《快乐书吧》的整本书阅读交流指明方向。 

 课例展示完毕后,东震小学梁尚亮校长进行了《勤奋勤勉,聚焦语文阅读核心素养》主题讲话。他肯定学校课题组成员做出的努力,表示对课题研究大力支持,并对课题组成员提出要求:团结协助,共勉创新,积极投入,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开拓创新,扎实开展,将科研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让学校的课题研究取得更优秀的成果。 

8.jpg

满天星公益卢慧老师与东震小学黎世香老师对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导读与交流课两个课型分别做了以《导读课怎么教》《整本书阅读交流“四步法”——整体梳理“五法”》为题的讲座,给老师们在整本书教学中指点迷津,理清教学思路。 

新兴县教师发展中心尹伯权老师对此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以“专业”和“感动”两个词对课题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他的鼓励给课题组的成员注入一针强心剂,让大家坚定信念,获得进一步前进的力量。

 最后,教研活动在天堂镇中心小学练华志校长的“点赞”与“感恩”中完美结束。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