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书写阅读的故事︱满天星公益 2022 年 7 月简报

image1 拷贝.pn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7月,项目组的伙伴前往多地进行阅读联盟合作洽谈,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回访工作,为新学年更好地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做准备。教师组的伙伴则为郁南县的乡村教师们开展了线上研习营活动,通过丰富的课程,带领老师们迈向更广阔的阅读世界。我们还在广州、武汉举办了星友阅读沙龙活动,一起阅读,一起连接美好。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前往多地进行阅读联盟合作洽谈

7月,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和高级经理李程先后前往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和云浮市云安区进行阅读联盟的合作洽谈。项目团队和与会各方就阅读联盟在当地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前往部分乡镇和学校进行了现场走访。

1.png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小学图书馆项目组完成资助期运营馆跟进工作,并召开2023年度县域内新建馆初评会议

7月,项目组完成了35所资助期运营馆的跟进工作,进入年度评估的24所学校初评结果总体良好,项目组计划在8月发放评估结果,并就图书馆的运营情况与校方商讨改进措施。

7月26日,小学图书馆项目组召开2023年度县域内小学公益图书馆建馆申请初评会议,对9所申请学校进行初评筛选。经会议讨论,项目组计划在9月至10月对通过初筛的5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走访。

2.png

3.联合发起“湖北省社区阅读推广伙伴计划”

7月,恩派公益及满天星公益联合发起“湖北省社区阅读推广伙伴计划”。计划面向湖北省从事儿童图书馆运作或开展社区阅读推广的服务组织,由满天星公益提供培训、督导、社群交流、参访学习,由恩派公益提供小额资助等支持,以赋能参与计划的伙伴,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搭建伙伴网络。截止报名结束,共有26家机构提交申请。

3.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汇丰社区伙伴计划七期招募 ‖ 湖北省社区阅读推广伙伴计划

4.社区图书馆开展正向教养儿童成长小组及家长工作坊

7月,凤阳图书馆和华洲图书馆分别开展正向教养儿童成长小组及家长工作坊活动。孩子们通过小组讨论、绘本故事、角色扮演等形式,学习怎样建立积极自我,向他人表达感受与需要。家长们则通过体验式学习,学习如何有效地鼓励孩子、与孩子合作共同解决问题。

4.jpeg

5.流动书箱项目开展在运营书库回访工作

7月,流动书箱项目组开展在运营书库年度回访工作,根据疫情形势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进行。回访中项目组与书库管理团队成员,包括镇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镇语文教研员等教师就书库年度运营情况及未来运营规划开展了交流。项目组对各书库提出运营难点给予督导支持,助各书库在新运营周期能够更好借助书箱图书将阅读融入学生日常,引航学生从求知中探寻乐趣。

5.jpeg

项目组了解到,合作机构在期末开展了星囊表彰活动,参考阅读存折和阅读宝藏的完成情况,将积极交换书籍和阅读的学生评选为“阅读之星”和“推广之星”,鼓励同学们在假期更多地阅读。

6.jpeg

★ 阅读推广活动

7.书香班级阅读活动圆满结束

2022年书香班级阅读活动圆满结束,共有640个班级,28533位学生参与到书香班级活动中。收到29份教师自主设计活动方案投稿,评审团根据原创性、实操性、活动性以及阅读延伸性为参考标准,评选出11份优秀活动方案进行表彰。

7.png

7月,项目组召开书香班级活动项目复盘会,根据本年度活动情况及教师反馈对项目进行亮点分析和讨论改进的建议,并对明年项目进行初步规划。

8.jpeg

★ 教师赋能发展

8.开展郁南县阅读教师线上研习营

7月,满天星公益和来自郁南县的64位“书语者”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一场研习盛宴。在本期研习营,满天星公益讲师团队携手阅读名师团队和当地种子教师,通过主题讲座、课程研讨工作坊、童书深度阅读工作坊和图画书阅读课程工作坊,与大家一起看见阅读的光与亮,一起用阅读连接更多可能。

9.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2022暑期“书语者”郁南县阅读教师线上研习营回顾

★ 品牌与合作

9.满天星公益发布全新宣传片

值机构十周年之际,满天星公益发布全新宣传片《阅读连接更多可能》,感恩在十年的阅读推广之路上支持我们的星友。期待未来,越来越多的伙伴能够相聚在一起,让阅读连接更多可能。

10.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在这里,书写一个阅读的故事 | 满天星公益全新宣传片发布

10.阅读马拉松与腾讯公益平台达成合作

为鼓励大家每天坚持阅读,让大家的阅读行为能够链接更多爱心,阅读马拉松与腾讯公益平台达成合作。7月25日起,公众在阅读马拉松小程序上阅读打卡并且捐赠了阅读时长,将会获得小红花,以此记录公益行为。

8115a293dbe86823256ef85c7344b85.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阅马新玩法!打卡可得小红花,一块做好事吧!

11.联合中信童书号召公众分享童书

今年,满天星公益邀请中信童书参与2022年童书乐捐计划,助力乡村孩子的阅读梦。中信童书联络邀请了一批优秀的童书作家成为童书大使,共同号召公众关注乡村儿童阅读推广议题,并呼吁大家捐赠优质闲置童书,或者捐赠购书善款,让乡村孩子看见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12.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中信童书X满天星公益|阅读做桨,帮乡村孩子乘上梦想之舟——童书大使邀你公益捐赠

12.在广州、武汉开展星友阅读沙龙活动

7月,满天星公益先后在广州、武汉举办了两场星友阅读沙龙活动。活动上,满天星公益CEO梁海光先生向到场星友讲述了满天星公益的成长历程,包括初心和使命,项目活动以及带来的改变,还有机构未来规划与挑战。星友们也分享了各自和满天星公益结缘的故事和感受。

13.jpeg

★ 内部管理

13.满天星公益2022年中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为促进各部门信息流通、提高跨部门协作效率,7月22日上午,满天星公益在机构办公室举行了2022年中工作总结会。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信息发展部、合作发展中心、人事行政部、财务部的部门代表对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并针对其他同事的疑问进行了回答。

14.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满天星公益2022年中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14.满天星公益团支部荣获“广州市海珠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7月,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团支部被评为2021—2022年度广州市海珠区五四红旗团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满天星公益团支部将努力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更进一步做好支部建设,更好地推进阅读公益服务,帮助更多的乡村儿童发现出色的自我。

15.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喜讯丨满天星公益团支部荣获“广州市海珠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财务信息//

1. 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7月31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总筹资额6,724,177.8元(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累计实物捐赠价值0元。

其中7月实际到账金额1,388,363.39元,待划拨金额0元,实物捐赠价值0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490,023.71元。

16.png

↑ 7月实际到账收入类型

(注:其中基金会收入部分包含了腾讯公益平台平台回款的1,028,076元。)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7月31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4,164,583.92元。其中7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378959.88元。

17.png

↑ 7月活动成本表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2年7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490,023.71元,具体占比如下:

18.png

↑ 7月各筹款平台筹集款项占比




7月星友——满天星公益月捐人、前顾问 刘爱莉

19.png



18.jpe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2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image1 拷贝.pn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7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275,573.35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1,775,新增月捐人数为19,当月捐款金额132,945.66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19,156 ,新增月捐人数为12,683,当月捐款金额122,255.69元;自行转账总人次为84,当月捐款金额为20,372.00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d3c67770-ab82-48a4-b7c9-e52fb2240bb6.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21.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