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公益股东人大会,建一所“活的”图书馆的坚守

       怎样的图书馆可以称为一所“活的”图书馆?崭新的书本,明亮的环境,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对于满天星公益建成的图书馆而言,这并不是全部。“活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如何保持图书馆的活力和生命力,在第二期的公益股东人大会上,我们听到了关于“活的”图书馆和它背后的故事。

       8月18日,满天星公益第二期公益股东人大会在线上举行。满天星公益向各位“满天星公益图书馆”项目的捐赠人和热心网友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项目进展及财务数据,会议同时邀请了项目学校的图书馆老师、捐赠人、早期建馆项目人员作为嘉宾,一同参与圆桌论坛的讨论,对图书馆建设和运营,如何保持图书馆活力等话题畅所欲言。共有近2000人次通过腾讯会议和视频号直播参加了大会。

每一分钱花得明明白白,信息化助力公益机构透明升级

       今年4月11日,满天星公益作为机构方参与了首期公益股东人大会,共有近8万人次通过互联网充分了解机构的善款支出、项目进展以及工作计划。8月,满天星公益举行第二期公益股东人大会,聚焦上半年满天星公益图书馆的项目进展和善款支出,向广大爱心捐赠人汇报了工作情况。

捕获5.PNG

       延续第一期公益股东人大会,会议聚焦捐赠人关注的五个问题,满天星公益创始人梁海光对此进行了解答。在谈及非营利机构最为重要的自筹资金问题时,有不少网友提出,如果机构筹款没有达成目标,应该怎么解决机构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梁海光表示,满天星公益始终把机构的稳健发展发在首位,如果资金没有到位,会考虑缩减项目规模以保证项目运营的顺利进行。面对疫情反复,整体经济增速处于下行的情况下,公益机构要积极拥抱变化,勇于走出舒适圈,整合多方的资源为自己所用才可以更好地发展。此外,针对善款去向的监管、受助人改变、员工工作效能、发展规模化等问题,梁海光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捕获7.PNG

       此次公益股东人大会是腾讯公益“透明公益助力计划”开展的活动之一,2022年腾讯公益联合恩派公益共同发起“透明公益助力计划”,面向行业公开招募100家公益机构,通过给予培训、资助等公信力建设等相关支持,以期提升公益组织在合规透明、公众对话、创新策划等核心能力,促进公益行业公信力建设,推动公益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公益的深度、质量与获得感。满天星公益在今年7月份入选“透明公益助力计划”,希望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将工作进展和财务状况作为机构一种常态化的披露手段,让捐赠人更直接地了解机构的发展和项目运营情况,同时获得公益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让公众的公益行为更为理性和健康。

建一所“活的”图书馆,对项目持续性运营的坚守和决心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项目学校的图书馆馆长老师、捐赠人、早期建馆项目人员共同参加,围绕“如何让学校图书馆不成为摆设,保持图书馆生命力”的话题,大家畅所欲言,描绘出自己心中“活的”图书馆。

捕获24.PNG

       参与过早期建馆、同时也是满天星前项目主管的邵文静回忆起初期在粤西地区和贵州乡村建馆的场景,建成之后发现图书馆与当地师生还有距离,复盘后做出改变,在乡村进行充分的调研,从“我们以为乡村需要的”角度转变成“乡村师生真实需要”的角度。”在项目转型后,我们邀请当地师生参与建设图书馆,激活了当地师生在项目中的关键力量,他们把图书馆当成自己的家。转型后在连滩镇中心小学首批建设的图书馆还‘活着’并且‘活得’很好。“

       新世界读书会发起人、捐赠人林海已经支持了满天星第4年了,在捐赠初期,林海与爱人就从北京飞到广东进行项目探访,谈及原因,他表示,他与太太都希望能够长期陪伴一个项目的成长与发展,回望每一次探访,他觉得最受震撼的是,“我们一直以为我们是给予的那一方,但当你看到孩子们的眼神,你会发现,治愈是双向的。”同时他也深深被满天星公益的专业度、体系成熟度、工作完成度而打动。

       来自云浮市郁南县建城镇中心小学的图书馆馆长谢翠芸老师表示,学校的图书馆是在满天星公益一点一滴的指导下走过来的,这么好的资源要充分利用起来。除了2020年初因为疫情暂停了几个月之外,学校图书馆都是全年开放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去图书馆。作为馆长,她把自己的角色定义为“支持者”,而把更多的图书馆管理工作交给了孩子们,她也很欣慰地看到,孩子们都做得非常好。

       在梁海光看来,满天星公益建成的图书馆应该是学校的资源中心,阅读推广活动,教师阅读支持的赋能都是围绕图书馆这个地方进行的。满天星公益的图书馆不是一个简单的硬件投入,而是背后一系列对于学生和老师的阅读支持。

       一个“活的”图书馆首先是“存活”,满天星公益有着标准化的建馆流程,这两三年尽管疫情不断反复,依靠规范的工作流程,建馆的工作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其次是“生活”,简单便捷的借阅系统、定制的图书五色分类法,让学生成为图书馆的主人;最后是“鲜活”,丰富的阅读活动、定期的回访、老师的培训赋能,持续不断给图书馆注入新的内涵,使它充满活力,让阅读的种子悄然发芽、自由生长。

       建一所图书馆不难,但建一所“活的”图书馆却不简单,但我们坚信,每一所学校都需要一个“活的”图书馆,每一位捐赠人,都希望看到一个“活的”图书馆。期待大家一直关注支持并且监督满天星公益,让机构的发展越来越好,让更多乡村孩子能够享受到高品质的阅读,成为一个终身阅读者。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