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满天星“书语者”仁化县阅读教师研习营回顾

“书语者”研习营

8月25日-26日,满天星公益和来自仁化县的31位阅读工作室老师相聚在仁化县教师发展中心,携手开展了一场期待已久的为期两天的线下研习营,共同进入阅读的世界。阅读星光的相汇,为这段研习之旅增添了无限色彩。

8月25日上午,仁化县教师发展中心张小英主任为我们做了开场发言,肯定老师们这趟学习旅程的价值,希望老师们这两天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1.jpg

仁化县教育局邓伟强副局长和满天星公益黄凤平总监出席活动,并分别作了研习营致辞。邓伟强副局长鼓励老师们将所学运用到新学期阅读活动的开展,推动仁化县的阅读推广事业。

2.png

满天星公益黄凤平总监表示很开心这次能与老师们面对面相见,看见更多的“书语者”加入到阅读推广的行列。

3.png

这次阅读教师研习营,旨在通过两场工作坊的学习,带领老师们从了解什么是图画书,到如何阅读图画书,再到学习如何开展图画书阅读课,步步渐入图画书阅读的殿堂,感受到图画书的魅力,加深对图画书阅读课的认识。

童书阅读工作坊

4.jpg

邹丽老师表示第一次接触到洞洞书很有趣

满天星公益的刘燕老师带领老师们进行了童书阅读工作坊,老师们通过亲身阅读和交流阅读感受体会到图画书的魅力,了解到图画书并不是孩子的阅读专项,纷纷惊喜地表示“没想到图画这么有趣”、“对绘本的故事特别有共鸣”、“让我想到了和学生相处的模式”,一个个图文结合的故事给老师们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惊喜和启发。

拼图1.jpg

罗宝凤老师和邓淑琳老师对绘本产生共鸣联想到现实与学生相处的模式

在了解到什么是图画书后,老师们初步学习如何阅读一本图画书,通过两两组队尝试给对方讲故事进行实践。

老师们纷纷表示喜欢这样轻松的氛围,在互读的过程中还意外知道这个故事的另外一种解读,扩大对这本图画书的理解。

7.jpg

随后老师们一起就《活了100万次的猫》进行了一场读书会,分享各自对于图画书中猫这100万次生命的理解,联结自身,生发出对个人的启示。在集体思考和交流下同时感受共读和研讨的乐趣。

“如何开展图画书阅读课”工作坊

8.jpg

当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书籍时,我们如何带给学生,让学生也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

在满天星公益卢慧老师带领的“如何开展图画书阅读课”工作坊中,老师们找到了答案。老师们从丰富的例子中了解到一堂图画书阅读课的教学理论、读图画书的方式和以及提问的方法。

随后老师们立即将所学进行实践,分组设计课程《好长好长的蛇》,在互相讨论的过程中产生出越来越多精彩的想法。

从零到有,再到优,老师们在有限的时间里一点点研讨课程细节、一点点完善呈现方式,一张张写满老师们想法的教案设计作品让人眼前一亮,为这两天的学习画下了自己满意的句号。

拼图2.jpg

快乐的学习时光总是短暂的,为期两天的“书语者”阅读教师研习营迎来了圆满落幕。

在活动尾声,伴随着轻松的音乐,老师们写下了自己这两天的收获和未来的行动,这两天的学习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一起通过阅读连接更多可能。

拼图3.jpg

张小英主任为这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老师们把这两天所学未来结合语文课进行实践,将所学落到实处。

圆满落幕

在仁化县教育局和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教师研习营圆满落幕。

17.jpg

这次研习营,讲师们的干货分享、老师们认真学习的面孔、欢声笑语的讨论都是此次研习营动人的画面。

学习的相聚虽短,但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将一直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阅读路上,我们将和老师们一起并肩前行,将阅读的星光点亮!期待和老师们的再一次相约!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