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喜悦 | 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榆中县金崖镇书库正式启用

        金秋十月,北方的土地早已褪去了绿色的外衣,丰收成为这个月的主调。像麦田一样,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的孩子们也收获了让人欣喜的“礼物”——流动书箱。他们手捧从流动书箱借阅的图书,走在回家的路上,调皮活泼的他们相互在分享书本里的知识。

        榆中县金崖学区的流动书箱项目试运营已有1个多月,虽饱受疫情的“打扰”,但各学校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让图书在金崖学区内“流动”起来,成为孩子们获取知识的又一个渠道,丰富了孩子们疫情期间的课余生活。试运营期间累计借阅58箱次,书箱里的图书从校园到家里,一直陪伴着孩子,与孩子一起度过居家学习的时光。

稿定设计导出-20221129-142905.jpg

image.png

        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榆中县金崖镇书库由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捐赠,满天星公益、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榆中县金崖镇联合共建,包含115个书箱、3000册图书,将投入到当地10所小学的流转中,覆盖57个班级,近1000名学生。

        11月29日,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榆中县金崖镇书库启用仪式在线上举行,标志着书库正式启用。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代表,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流动书箱项目经理李颖、项目人员苏晓铭,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佳奇、项目专职席艳菊,榆中县金崖学区校长陈进林,项目统筹人、书库管理员及各学校校长、老师出席了仪式。

        榆中县金崖学区校长陈进林首先对爱心捐赠机构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项目建设运营方满天星公益和甘肃鸿泽社工中心以及当地老师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阅读在教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流动书箱项目落地带来的,不仅仅是阅读资源量的变化,也是受益学校、老师、学生阅读质量的提升。金崖学区将会用好这些优质的童书资源,把读书活动做好做强!

13.png

榆中县金崖学区校长陈进林发言

        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代表在发言中感谢各方的共同付出,她表示,广发基金、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始终秉持“阅读是孩子整个教育过程中的基础”理念,希望可以通过捐赠支持改善乡村儿童阅读条件,支持偏远地区儿童阅读推广事业。她同时也表示,希望在疫情好转后有机会到金崖镇开展阅读活动,和孩子们一起感受阅读的乐趣。

        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在发言过程中强调,每一个书库建成落地和运营都离不开各方的努力和支持,虽然承担的角色不同,但目标是相同的——通过改善乡村儿童阅读资源与环境,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他希望在书库资源的未来使用中,老师们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孩子们开展阅读课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成为有协助能力的大人,陪伴孩子在阅读的路上越走越远。

413.png

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发言

        甘肃鸿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李佳奇介绍了书库落地过程和试运营情况。流动书箱项目经理李颖介绍了满天星公益及流动书箱项目,鼓励校长和老师们使用资源,引领学生走进阅读,爱上阅读。

        发言结束后,各方代表分段朗诵《如果我是一本书》,带领现场与会者体验绘本阅读的美妙。同时别具意义的是,这段朗诵将录制为绘本故事视频,作为送给金崖学区孩子们的阅读礼物,让孩子们在诗意的文字中、在深情的诵声里,体验书中世界的丰富多彩,爱上阅读。

551b2d467adc35943b5b848cd08b246.png

        最后,各方代表在画布上绘上星星,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象征书库的建成和启用。

导出图片Wed Jan 11 2023 16_04_44 GMT+0800 (中国标准时间).png

        自 2020 年起,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与满天星公益合作改善乡村儿童的阅读资源与环境。3年间,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共参与了满天星公益小学图书馆、流动书箱、阅读马拉松三个项目,分别在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內莞镇中心小学设立小学公益图书馆,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金崖镇设立流动书箱书库。在各地教育部门、学校、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满天星公益和公益伙伴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地方的学校充分利用阅读资源,开展阅读课程,积极参加满天星公益举办的阅读相关活动,整体阅读氛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书籍是偏远山区乡村儿童打开通往世界大门的钥匙,是探索世界旅途上的智慧锦囊。期待通过流动书箱项目,给乡村教师和孩子带来更多阅读资源,营造良好的学校阅读氛围,改善偏远山区学校阅读现状。希望未来的每一个金秋时节,孩子们都能收获阅读的喜悦。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