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长期主义,做正确的事︱满天星公益 2022 年 11 月简报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11月,长期耕耘逐渐产出硕果:6个流动书箱书库分别在5个县域启用,星囊也开始在县域阅读联盟内派发,2023年小学公益图书馆项目评审委员会顺利召开,决议明年新建7所小学图书馆。由满天星公益主办或承办的“如何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的阅读品质”媒体沙龙、第二届儿童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会和第三期股东人大会圆满举行,聚集同行及社会公众的力量,一同关注、探讨如何有效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我们始终相信长期坚持的力量。每个人都发出一点点微光,就能让一小片天空变亮,照亮更多孩子前行的路。


// 工作回顾 //

★ 阅读资源与环境

1.小学公益图书馆召开项目评审委员会

11月13日,满天星公益线上召开2023年小学公益图书馆项目评审委员会。会上6位评委认真听取报告并对申请学校进行投票表决。2023年满天星公益将与4个联盟地区共计7所小学合作建设小学公益图书馆。

image2.png

2.小学公益图书馆开展运营评估及线上结项工作

11月,小学图书馆项目组对本学期最后2所学校(云南大理州文库完小及广东云浮云安区镇安镇第二中心小学)进行了线上回访工作,目前两所图书馆运作稳定良好。项目组还对广东清远连山县永和镇中心小学进行了2021-2022年度图书馆运营评估工作;该校评估结果为不及格,学校将明确下一阶段的改进计划,恢复图书馆的恒常开放与利用。

2019年建馆的8所学校已顺利结项,项目组同步开展了线上结项工作。8所学校均获得结项证书及纪念相册,学校与项目组共同参与,创作了“毕业回忆录”小视频、图书馆故事推文,整体回顾了项目学校图书馆从落地到开放运营三年的历程。期待我们以结项作为新的开始,持续发挥图书馆的用处,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阅读世界”。

image3.jpg

3.社区图书馆举办有呀有呀故事会

11月,社区图书馆项目组举办了有呀有呀故事会(线上版)活动,邀请故事老师用声音来带领孩子们游历绘本中的奇想世界,用故事来陪伴孩子们度过疫情居家的日子。

image4.jpg

4.流动书箱2022年新建书库全部启用

流动书箱项目在11月陆续完成在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梅州市大埔县、河源市连平县及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天水市秦安县等地6个新建书库的启用仪式。受疫情影响,启用仪式均以线上形式进行,参与嘉宾通过云端共读绘本方式,汇聚对乡村孩子阅读的关爱。至此2022年度流动书箱项目8个新建书库全部启用,1068个书箱、超2.8万册优质童书为59所小学、近1.15孩子提供优质阅读支持。

image5.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收获喜悦 | 广发基金·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榆中县金崖镇书库正式启用

★ 用阅读为孩子插上飞往世界的翅膀 | 流动书箱仁化县丹霞书库、凡口·石塘书库正式启用

★ 流动的知识,流动的爱 | GEA·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大埔县光德镇书库正式启用

★ 和孩子一起创造阅读的“魔法世界” | 流动书箱书库在连平县元善镇、秦安县王铺镇正式启用

5.县域阅读联盟开展星囊计划培训及派发

11月,为了助力学校更好地开展星囊计划,项目组开展了线上项目培训,深入介绍项目流程和亮点,与学校共同展望项目开展后的成效,共同推动孩子开启阅读世界。培训结束后,项目学校将组织开展星囊派发活动。 

image6.jpg

11月29日上午,勤达睿·满天星公益星囊计划派发活动在揭东区龙尾镇珠坑小学顺利开展,也象征着龙尾阅读示范镇首个阅读项目正式启动。未来,满天星公益将会在龙尾镇进行更多阅读项目的合作,与全镇学校及老师共同努力,不断滋养守护,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推动全镇整体阅读文化形成。

image7.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书香润龙尾,阅读沁童心 | 星囊计划揭东区龙尾镇派发活动顺利开展

★ 教师赋能发展

6.第十二期“看见”书友会火热进行

11月,第十一期“看见”教师书友会联结了163位老师,通过阅读打卡、阅读讨论会、资深书友分享和聊书会等活动,打开了老师们对于以绘本为主的儿童文学的阅读视野和认识,并且鼓励老师们在已有的儿童文学阅读认识的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究。

image8.jpg

7.第一期“整本书小课堂”线上研习活动圆满收官

11月3日,第一期“整本书小课堂”线上研习活动举行了结营仪式。在将近一个月的学习中,166位老师体会到了读一本好书所带来的温度和魅力,学到了整本书阅读指导的方法及策略,并且积极地将整本书阅读带到了班级当中。

image9.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整本书小课堂 | 一起回顾这趟阅读之旅!

★ 行业支持

8.第二届儿童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会圆满举办

11月11日至12日,由心和公益基金会主办,满天星公益承办的第二届儿童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会圆满收官。本次大会按照聚焦内容划分为「行动复盘」「发展趋势」「未来愿景」「2023年行动计划」四个议程,并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实际行动方向。

image10.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第二届儿童阅读推广机构线上研讨会圆满举办:共克时艰,奋楫笃行

★ 品牌与合作

9.合作开展好公益平台主题媒体沙龙

11月10日,由满天星公益与微澜图书馆合作开展、好公益平台支持的“如何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的阅读品质”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一线教育部门代表、儿童教育领域的研究者、社会组织代表、志愿者代表与20余家媒体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交流和对话,探讨社会组织在提高乡村及流动儿童阅读品质方面的有效工作经验和成效。

image11.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聚焦乡村和城镇流动儿童阅读品质提升 | 好公益平台主题媒体沙龙在北京举行

10.举行第三期股东人大会

11月22日,满天星公益第三期股东人大会举行,将近500人通过腾讯会议和满天星公益的视频号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上,满天星公益向公众披露了机构第三季度财报及项目进展,回应了项目捐赠人票选得出的“公益五问”和其他热心网友的提问,并深度分享多年项目执行经验和满天星公益十年月捐发展与思考。大会还首次采取线上连线形式,对项目地学校进行了“云探访”,为捐赠人提供更直观的项目成效展示。

image12.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第三期股东人大会:用长期主义对抗未来的不确定性


//财务信息//

1. 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11月30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总筹资额17,313,559.33元(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累计实物捐赠价值97,649.00元。

 其中11月实际到账金额1,044,889.40元,待划拨金额0元,实物捐赠价值0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650,758.17元。

image13.png

↑ 11月实际到账收入类型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11月30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6,792,374.35元。其中11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433,782.55元。

image14.png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2年11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650,758.17元,具体占比如下:

image15.png

↑ 11月各筹款平台筹集款项占比


11月星友 —— 凤阳社区图书馆 志愿者 吴家宝

image16.png


 18.jpe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2年满天星公益实习生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11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317,309.22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1,788,新增月捐人数为32,当月捐款金额133,971.99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26,492,新增月捐人数为4,575,当月捐款金额170,715.23元;自行转账总人次为71,当月捐款金额为12,622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20.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21.png


周辉耀
2022-12-19 11:07:19
为打响满天星品牌点赞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