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星同行,阅读有光︱满天星公益 2023 年 2 月简报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2月,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之际,阅读的河流从岭南之地一路奔涌北上,去到长江之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流动书箱项目启动了春学期的运营,2023春学期【星阅60】阅读课也正式发布;星囊计划和童书乐捐计划先后开放资源申请,收到了来自多地的合作伙伴的申请。在这个春天,将有更多的孩子,在春风中,在书本里,通过阅读,看见世界的美好。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携手新洲区教育局成立儿童阅读联盟

2月24日,新洲区满天星儿童阅读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省新洲区道观小学召开,标志着由新洲区教育局和满天星公益联合发起的阅读联盟正式成立,这也是满天星公益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第7个阅读联盟。期待在阅读联盟各成员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新洲区能成为阅读的沃土,滋养当地更多爱阅读的师生。

image2.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阅读遍荆楚 书香满江城——满天星公益携手新洲区教育局成立儿童阅读联盟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新建小学公益图书馆完成场地验收和馆务培训工作

2月,小学馆项目组开展线上场地验收及新建馆馆务培训工作。云浮市郁南县历洞镇内翰小学,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三根榕小学,揭阳市龙尾镇龙珠中心小学、高明小学,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中心小学、潘塘街中心小学6校场地验收合格,并参与了图书馆项目组开展的新建馆馆务培训会;云浮市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图书馆场地改造中,进度良好;项目与学校将持续对接与沟通,以迎接3-4月的开馆筹备工作。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15-170621.jpg

3.社区图书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2月,华洲图书馆和凤阳图书馆分别开展了丰富的阅读文化活动:有呀有呀故事会和放映会活动让小朋友在绘本、电影故事中,开启新一年的成长之旅;玩转图书馆活动围绕黏土、桌游、绘画或DIY劳改蛋等形式,锻炼读者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受到了许多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国际大奖书系推荐,带领读者朋友们走进国际安徒生奖。凤阳图书馆还参与了凤阳街“春风行动2023-春风送岗暖羊城”招聘会,在活动现场宣传图书馆服务资讯,让更多来穗家庭有机会享受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

image4.jpg

4.流动书箱项目启动春学期运营

2月,流动书箱项目启动春学期运营。18个在运营书库的流动书箱已随着货车运送,进入到152所乡村小学班级中,陪伴孩子开启新学期的阅读。

image5.jpg

5.流动书箱招募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

流动书箱项目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招募启动,项目期待找到具有相同价值理念的公益机构伙伴,作为在地阅读倡导者、阅读氛围推动者,携手在地学校共建流动书箱项目,用阅读将知识与爱流动到更多地区儿童的身边,陪伴他们开启丰富多彩的世界。项目合作将在3月22日截止,期待更多伙伴的加入。

image6.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让爱与知识在乡村流动 | 2023年流动书箱合作伙伴招募

6.星囊计划招募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

2月8日,星囊计划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招募正式开始,项目期待找到阅读推广路上的同行者,一起动员和链接更多在地力量,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儿童送去星囊阅读包,并通过持续性的阅读项目,关注及陪伴孩子们阅读,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打造校园阅读氛围。截止至2月23日,项目组共收到76家机构的申请。

image7.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与星同行 阅读有光 | 星囊计划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招募

7.童书乐捐计划招募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

2月15日,童书乐捐计划2023年公益合作伙伴招募正式开始,项目期待,有更多的关注儿童阅读的公益机构或团队加入童书乐捐,让童书乐捐作为一个有效的募书平台,让更多的乡村/流动儿童能够读到更多的书,丰富他们的阅读生活。截止至2月28日,项目组共收到49家机构的申请。

image8.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分享童书、分享爱 | 2023童书乐捐公益合作伙伴招募

★ 教师赋能发展

8.启动2023春学期【星阅60】阅读课

2月28日,教师组正式启动2023年春学期的【星阅60】课程活动。老师注册/登录满天星公益推出的资源集合平台——阅多纷,即可获取覆盖1-6年级,内含10大阅读主题,60本经典童书的教学方案的阅读课程包。我们期待老师们在班级里开展阅读课,为孩子拓展阅读视野,发展阅读力,构建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image9.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2023春学期【星阅60】阅读课启动 | 为什么要上阅读课,来听我唠唠

9.开展新洲区满天星儿童阅读联盟教师培训活动

2月24日至25日,随着新洲区阅读联盟成立大会的召开,为了让老师们更深入了解并参与阅读推广工作,满天星公益开展了为期1天的参与式阅读教师培训,联结了50余位来自不同乡镇的核心骨干阅读指导教师,推动彼此互相交流学习阅读推广经验。通过专业讲师带领的多元专题阅读体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乡村学校阅读推广建设,提升当地学生的阅读品质。

image10.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用阅读开启春日序章 | 新洲区第一次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 信息化

10.召开满天星公益数字化战略研讨会

2月16日,满天星公益理事会、监事会、机构信息化顾问,机构领导及信息发展部主要成员召开了满天星公益“数字化战略研讨会”,梳理当前业务问题并讨论未来5-10年数字化技术发展趋势,确定了2030年满天星公益的数字化战略方向及部署。通过该数字化战略研讨会,未来满天星公益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投入,为转型数字化驱动型业务做准备。

★ 行业支持

11.社区图书馆项目接待同行来访,分享服务经验

2月,华洲图书馆和凤阳图书馆分别接待了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微笑图书馆、溪南公益图书馆的同行伙伴的来访。伙伴们在交流中互相分享了包括儿童阅读、志愿者培育、项目管理、经验梳理等的学习服务经验,收获了开展社区儿童阅读推广活动更多元的参考视角。

image11.jpg  

★ 品牌与合作

12.凝聚星友社群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星友活动 

2月19日,满天星公益开展了北京星友阅读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星友们不仅以书会友,还通过项目视频看见了孩子们对阅读的热爱。2月26日,满天星公益开展了星友徒步活动。星友们通过行走感受公益初心,了解项目近况。星友活动后,星友们更愿意以自己的方式推广乡村儿童阅读。

image12.jpg

★ 内部管理

13.满天星公益获“广州慈善组织榜样”荣誉称号

2月17日,读懂中国·慈善视角--“善城100”第四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慈善盛典在南沙隆重举办。满天星公益荣获“广州慈善组织榜样”“广州五星慈善单位”荣誉称号。此次获奖,代表社会各界对满天星公益“深耕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领域、以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为使命”的高度肯定及认可。

image13.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喜讯 | 满天星公益获“广州慈善组织榜样”荣誉称号

14.满天星公益党支部前往启创社工党支部进行交流共建

2月8日,满天星公益党支部前往启创社工党支部进行交流共建,双方针对党建工作和项目管理进行了分享,就部分内容达成了共识。后续,满天星公益党支部将与启创社工党支部开展各类互学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提升,以支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image14.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支部共建丨满天星公益党支部前往启创社工党支部进行交流共建


//财务信息//

1. 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2月28日,满天星公益2023年累计总筹资额1,821,918.89元(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其中累计实物捐赠价值0元。

其中2月总筹款762,389.66元,实际到账金额196,233.69元,待划拨金额0元,实物捐赠价值0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566,155.97元(平台筹集善款由公募基金会代接收)。

 image15.png

↑ 2月实际到账收入类型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2月28日,满天星公益2023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983,366.62元。其中2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439,275.33元。

image16.png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3年2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566,155.97元,具体占比如下:

image17.png

↑ 2月各筹款平台筹集款项占比

4. 关于满天星公益赎回及购买理财产品的披露

2023年2月28日赎回工银理财·法人“添利宝”净值型理财产品(代码:TLB1801)6,416,781.65元,风险等级为PR1;2023年3月1日购买工银理财·天天鑫添益同业存单及存款固收类开放式法人理财产品(代码:22GS2282)6,350,000.00元,风险等级为PR1。


2月星友 —— 新兴县水台镇中心小学 校长 冯少霞

image18.png


 18.jpe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3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2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326,363.52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2,016,新增月捐人数为34,当月捐款金额150,068.6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22,667,新增月捐人数为117,当月捐款金额164,548.92元;自行转账总人次为74,当月捐款金额为11,746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20.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21.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