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书香的种子 | 大埔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2023年3月16日至18日,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来到了梅州市大埔县,在大埔县城东实验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大埔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出席本次培训活动的有大埔县城东实验学校张招祥校长、大埔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主持人罗秀霞老师和廖艳梅老师,以及大埔县儿童阅读指导与推广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大埔县37所阅读联盟学校的骨干教师,共约100多人参与。

1.jpg

3月17日上午,培训活动一开场,县工作室主持人罗秀霞老师发表讲话,表达了对满天星公益组织大力支持大埔县儿童阅读推广事业发展的感谢,并寄语参会老师们通过本次专业讲师们带领的多元专题阅读体验,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推动书香学校阅读推广建设,提升儿童阅读品质。

2.jpg

紧接着,刘燕老师向到场的老师们介绍了满天星公益的教师赋能发展项目体系,鼓励老师成为孩子们在阅读之路上最重要的“有协作能力的大人”,积极开展阅读课程、书香班级等活动。并且通过《安的种子》这本书的共读,打开老师们对于童书的基础认识,一起看见童书中蕴含的魅力与价值。

高陂实验学校的张润玲老师表示,在积极参与活动过程中,不断看见学生的成长和变化,同时自己也享受其中,个人能力也不知不觉得到提升。

3.jpg

随后来到精彩纷呈的绘本阅读示范课。刘燕老师、黄琬金老师和卢慧老师分别在二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班级进行了《一园青菜成了精》、《花婆婆》、《铁丝网上的小花》的主题绘本阅读课授课。在课上, 同学们都很积极地分享自己的想法,想象力让人惊叹不已——对于“你想做哪些事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孩子们奇思妙想地回答说“想去外太空种花”。

4.jpeg

在开展完绘本阅读课后, 马上迎来“快乐读书吧”整本书阅读示范课。三位老师继续在二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班级进行了《神笔马良》、《十万个为什么》、《鲁滨孙漂流记》的整本书阅读示范课授课。期间,老师不断鼓励和肯定学生们的表达,并通过趣味任务单、小组讨论、独立创作等方式,激发学生们在课堂上的参与兴趣,师生都沉浸在阅读带来的快乐中。

5.jpeg

上午精彩的阅读课程环节结束后,经过短暂的休息,老师们在下午迎来“高效上好阅读课”主题工作坊。

满天星公益讲师团队分别带领着低、中、高年级的老师们对上午的阅读课程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并根据课程内容展开了研讨。通过3节【星阅60】阅读课程的课例分析,向老师们拆解阅读课的结构,分享授课技巧。同时,导师还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满天星公益的阅多纷教师资源平台,鼓励老师使用这个便捷的方式来下载阅读课件,开展多元有趣的阅读课程和活动,把优质童书和书香氛围带给孩子们。

在课上,老师们进行了踊跃地讨论,不少老师生动地分享了引导学生阅读的美好体验以及他们独特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6.jpeg

至此,本次大埔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在大埔县教育局和城东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顺利结束。儿童阅读离不开有协作能力的大人的支持,希望通过一场场线上线下的培训支持老师们成长为热爱阅读的大人,带领更多学生进入到拥有无限可能的阅读大世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