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所到处,书香满校园 | 郁南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2023年3月28日至31日,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来到云浮市郁南县,先后在都城镇水塘小学、平台镇中心小学、都城镇锦枝小学、建城镇中心小学、千官镇中心小学和河口镇中心小学六所学校,共开展了32节阅读指导课及15场交流研讨活动,共有350余名教师参与。满天星公益与郁南县教育局共同开展了为期四天的送课下乡活动,19位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的种子教师展示了精彩的阅读公开课。

 

第一站:平台镇中心小学&都城镇水塘小学

3月28日下午,满天星公益的四位讲师,分别来到平台镇中心小学和都城镇水塘小学。在平台镇中心小学,刘燕老师和张雪仪老师分别为五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开展了《花娘谷》和《重要书》阅读示范课。卢慧老师和黄琬金老师则分别在都城镇水塘小学的五年级和三年级开展了《花婆婆》和《重要书》阅读示范课。学生们在课堂上认真聆听,积极发言,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1.jpg

2.jpg

示范课结束后,刘燕老师和卢慧老师分别在两所学校,与听课老师们就阅读课程的教学进行深入的交流,并鼓励老师们多多利用满天星公益的“阅多纷”平台来获取丰富的阅读资源,将“书香”带到更多孩子身边。

3.jpg

 

第二站:都城镇锦枝小学

3月29日上午,郁南县教育局在都城镇锦枝小学举行“郁南县小学阅读教师培训暨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送课下乡”活动。活动由县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永主持,县教育局副局长凌琅、满天星公益党委书记李程、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蔡伯焕、县教研室主任陈佳文、都城镇中心小学校长黄汉杰、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成员以及各校阅读教师代表共9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403175946.jpg

在启动仪式上,满天星公益李程书记指出,儿童阅读推广任重道远,虽然道路曲折,但前景光明,相信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郁南儿童阅读工作必会走上新征程。

IMG_6663.JPG

县教育局凌琅副局长对“满天星公益”十一年来对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与赞赏,勉励阅读种子教师们踔厉奋发,积极开展阅读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成为学生的阅读点灯人,让书香飘逸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IMG_6676.JPG

随后,满天星公益的刘燕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如何开展阅读活动和阅读课程”的讲座,为老师们介绍了满天星公益的项目体系,并分享了利用图画书给学生开展阅读活动和阅读课程的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403184724.jpg

最后,活动主持人县教研员余永勉励老师们从现在开始多读书,以书为友,以书为伴。

IMG_6656.JPG

接下来,在座领导与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观摩了阅读种子教师为一至六年级师生带来的七节精彩纷呈的阅读示范课,它们分别是张雪冰老师的《菲菲生气了》、莫洁惠老师的《猜猜我有多爱你》、陈森珍老师的《朱家故事》、谢镁玲老师的《花婆婆》、林秋妹老师的《小岛》、钟燕珍老师的《一片叶子落下来》以及张建玲老师的《花娘谷》图画书阅读课。学生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中积极思考、踊跃表达,充分享受着阅读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30403181751.jpg

凌琅副局长和李程书记为示范课教师颁发证书

张雪冰.jpg

平台镇中心小学张雪冰老师的《菲菲生气了》阅读课

莫洁惠.jpg

连滩镇中心小学莫洁惠老师的《猜猜我有多爱你》阅读课

陈森珍.jpg

连滩镇中心小学陈森珍老师的《朱家故事》阅读课

谢美玲.JPG

平台镇中心小学谢镁玲老师的《花婆婆》阅读课

林秋妹.JPG

西江实验学校林秋妹老师的《小岛》阅读课

钟燕珍.JPG

平台镇中心小学钟燕珍老师的《一片叶子落下来》阅读课

张建玲.JPG

连滩镇中心小学张建玲老师的《花娘谷》阅读课

阅读示范课结束后,满天星公益的卢慧老师、黄琬金老师和张雪仪老师分别带领高、中、低三个不同年级段的教师,就“如何上好一节阅读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交流过程中,授课教师们无私分享了自己宝贵的阅读教学经验,鼓励听课老师们积极获取满天星的阅读资源,将所学所获带回到课堂实践中去。


第三站:建城镇中心小学

3月29日下午,满天星公益的讲师团队来到建城镇中心小学。建城镇中心小学陈永权校长为本次教师培训活动进行开场致辞并为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的6位种子教师颁发证书,他真诚地表达了对本次学习的感谢和期盼之意,并勉励老师们多多学习,多多实践。

7.jpg

紧接着,满天星公益的刘燕老师为在场老师介绍了儿童阅读推广项目体系,并进行了童书阅读主题讲座。在阅读了图画书《胡萝卜的种子》后,教师们进行分组交流,纷纷表达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8.jpg

紧接着,大家观摩了阅读种子老师们带来的六节图画书阅读示范课,分别是周岚老师的《母鸡萝丝去散步》、刘本老师的《十二生肖的故事》、范玲老师的《朱家故事》、廖燕霞老师的《花婆婆》、余绮薇老师的《一片叶子落下来》,和谢翠芸老师的《花娘谷》;学生们沉浸在阅读图画书的美好体验中,在课堂上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1.jpg

河口镇中心小学周岚老师的《母鸡萝丝去散步》阅读课

刘本.jpg

东坝镇中心小学刘本老师的《十二生肖的故事》阅读课

范玲.jpg

四一八小学范玲老师的《朱家故事》阅读课

廖燕霞.jpg

河口镇中心小学廖燕霞老师的《花婆婆》阅读课

余.JPG

郁南县教师发展中心余绮薇老师的《一片叶子落下来》阅读课

IMG_6985.JPG

建城镇中心小学谢翠芸老师的《花娘谷》阅读课

随后的高、中、低年级阅读课程交流研讨环节由满天星公益的卢慧老师、黄琬金老师、张雪仪老师分别带领。示范课授课老师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备课经验,满天星公益讲师们也向老师分享了绘本阅读课程的流程框架,并鼓励老师善用“阅多纷”阅读资源平台,为学生们带去更多生动有趣的阅读课。

9_副本.jpg

 

第四站:千官镇中心小学

3月30日上午,满天星公益的四位讲师来到千官镇中心小学开展教师培训活动。首先观摩了千官镇中心小学阅读种子教师开展的三节阅读研讨课,分别是杜丽琴老师的《一园青菜成了精》、蔡金云老师的《夏洛的网》导读课,和黄金华老师的《花娘谷》阅读课。

千官镇中心小学杜丽琴老师的《一园青菜成了精》阅读课

千官镇中心小学蔡金云老师的《夏洛的网》阅读课

千官镇中心小学黄金华老师的《花娘谷》阅读课

随后,满天星公益的卢慧老师、刘燕老师和黄琬金老师也受邀分别开展了《鲁滨逊漂流记》总结交流课、《朱家故事》和《神笔马良》阅读课。“答案没有对错,只有不同”,有趣、开放的课堂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学生们踊跃举手,积极分享自己的不同观点。


随后,由满天星公益的卢慧老师、刘燕老师、张雪仪老师分别带领 老师们对阅读研讨课进行了评析,互相交流探讨阅读课的教学方法。

 

第五站:河口镇中心小学

3月30日下午,满天星公益四位讲师马不停蹄来到河口镇中心小学。黄琬金老师、刘燕老师和张雪仪老师分别带来了五年级的《窗边的小豆豆》导读课、四年级的《夏洛的网》导读课和二年级的《一园青菜成了精》阅读课。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尽情地享受阅读的快乐。


示范课结束后,卢慧老师邀请参与活动的教师们分享刚才听课的感受和收获,并开展了以“整本书阅读如何教”为题的讲座。讲座中,卢慧老师更直观深入地讲解了整本书阅读的教学策略,在场老师们认真聆听,畅所欲言。

15.jpg

3月31日上午,四位讲师在河口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流动书箱主题阅读课程”活动。首先进行的是主题书箱导读示范课,黄琬金老师、张雪仪老师和刘燕老师分别给二年级、三年级和五年级学生开展了《动物故事》、《奇妙自然》和《自我认知》主题书箱导读课。学生在课堂上观看激趣视频,自主阅读书箱绘本,并和老师就阅读记录单内容进行分享交流。

342077642547364262.jpg

随后进行的是主题书箱交流示范课,河口镇中心小学许秀娟老师、梁湖老师和陈鸿迪老师分别为一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学生带来了《月亮故事》、《传统节日》和《中国历史地理》主题书箱交流课。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分享自己的阅读记录单,和同学交流阅读感受,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提高了对阅读的兴趣。

河口镇中心小学许秀娟老师的《月亮故事》主题书箱交流课

河口镇中心小学梁湖老师的《传统节日》主题书箱交流课

河口镇中心小学陈鸿迪老师的《中国历史地理》主题书箱交流课

课堂剪影

导读和交流示范课结束后,张祝云校长为三位河口镇中心小学的授课老师颁发证书,并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他提到,本次活动唤起了老师们对阅读教学的热爱,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阅读的种子,相信在未来老师们会让这颗种子发芽、开花、结果。

16.jpg

最后的书箱主题课程研讨交流环节由满天星公益的张雪仪老师主持,她为老师们介绍了流动书箱阅读课程,并邀请听课教师们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对流动书箱课程的感受、收获和建议。

17.jpg

至此,为期四天的教师培训活动在郁南县教育局和各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书有光,读最美,期待老师们学以致用,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发现出色的自我,创造丰富多彩的世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