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公益股东人大会 | 让好书遇见更多孩子——公益项目规模化探讨

我们一直坚信,阅读能为孩子打开一扇窗、一道门,让他们见到更广阔的世界,点亮他们心中的希望与梦想。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日益成熟,如何能让阅读影响更多乡村儿童,实现影响力的规模化发展,成为我们未来发展路上新的探索方向。

在4月7日线上举行的第四期公益股东人大会上,我们向各位星友介绍了机构2022年影响力规模化的情况与2023年的设想,分享我们对“影响力规模化”的理解与探索经验,也通过问答回应大家的关切。会议还邀请了南都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杨丹与芜湖市千帆助学公益中心负责人周声伍作为嘉宾,与满天星公益首席执行官梁海光一同进行议题讨论,从各自身处的不同位置角色出发,交流对“影响力规模化”的感受与思考。


满天星公益对“影响力规模化”的探索

本次会议首先由梁海光就大家关注的关于“影响力规模化”的五个问题作出解答。

答五问_副本.jpg

在谈及“满天星公益为什么做影响力规模化”时,海光表示,为了保障项目落地质量,满天星公益无法到一些地区开展项目,但这些地区的需求是存在的,而且需求非常大,因此没有选择组织规模化而是影响力规模化的方式,联合更多利益相关方去做项目的输出,支持、赋能更多本地一线机构去做规模化的落地,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受益。

除此之外,海光还表示,项目质量比项目规模更重要,满天星公益不是“为了做数据而做数据”,做影响力规模化会为机构带来不少的新挑战——如项目操作流程的标准化、项目团队思维的转变、资金问题等,但现有项目的良好执行是影响力规模化的基础,满天星公益会在确保现有项目质量的同时兼顾影响力规模化的推进。

同时,面对“满天星公益如何衡量机构影响力规模化成效”的问题,海光也承认,目前满天星公益在影响力规模化方面仍在起步阶段,没有一套特别成熟的针对规模化整体成效的监测评估体系,希望以后的推进过程中,能够在好公益平台不断学习优化,在实践中逐渐完备。

在信息披露环节,海光汇报了机构2022年影响力规模化的情况与2023年的设想:行业支持作为满天星公益2020-2030的战略方向之一,有完整的影响力规模化战略,包括产品规模化拓展、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新生力量培育三大方面。2022年满天星公益在这三大方面的努力耕耘,都取得了可观的成效,在2023年则会继续在这三大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开放项目的行业合作、打造行业资讯交流平台、开展阅同行计划支持行业新生力量成长,进一步推进满天星公益的影响力规模化进程。

此外,海光也做了满天星公益2022年财务关键信息披露的报告,并针对其中的核心数据及变化进行详细解读,坚持“公开、透明”,让大家充分了解机构的运营情况。

进入到答股东问环节,两位持续关注满天星公益的公益股东人——公益组织推荐平台找公益的创始人卢轲与广州市微笑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雪梅表达了自己对满天星公益影响力规模化发展方面的关切。

卢轲在知悉满天星公益的工作情况后,希望能够从捐赠人、未来合作者的角度了解满天星5年后规模化发展的愿景是怎么样的,这个愿景的实现是否有哪些关键的衡量指标或者维度;

1681203830834_副本.png

雪梅作为满天星公益阅同行计划的伙伴,则对满天星公益在影响力规模化方面如何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有什么选择标准更感兴趣。

答股东问_副本.png

对此,海光回应到,满天星公益的影响力规模化虽然有所成效,但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五年,在开展的项目中会逐步减少满天星公益自己的操作,增加跟行业伙伴的力度,联合更多伙伴把成型的项目拓展出去;至于具体的愿景,则计划今年召集理事会以及核心相关方代表共同探讨得出;而在伙伴的选择方面,除了合法合规之外,“使命同行”是最重要的,在合作中需要以儿童阅读推广作为重点实施方向,其次是稳定的团队、比较好的项目管理能力、一定的资源拓展能力,综合选择才能够找到对的合作伙伴,保障项目落地不变形。


“影响力规模化”于行业发展的意义

在嘉宾对话环节,一直致力推动公益组织实现影响力规模化的南都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杨丹针对“影响力规模化”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说明——是要系统性地回应社会需求,促进社会问题的最终解决,社会问题的最终解决其中会有一个产品的作用,但更多是整个体系。影响力规模化不同于产品规模化,也不简单等于服务规模扩大、机构规模扩大,它要以问题为中心思考,目标在哪,要为谁解决问题,谁在参与,自身机构组织与利益相关方之间关系是什么,相互能提供什么,能有什么利益交换,找到机构组织在解决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各方合力改善整体的服务成效,解决问题。并且在与海光的交流之中,杨丹也对满天星公益的发展选择表达了认可,她认为,在影响力规模化的过程中,机构组织需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的能力匹配合适的路径,明确自己有什么、现在在哪里、未来要走到哪里去,核心团队内部也必须达成共识,避免内耗。

嘉宾对话-杨丹_副本.png

芜湖市千帆助学公益中心作为一个关注山村教育,尤其是山村小学阅读的机构,在与满天星公益合作的两年里参与申请了星囊计划与童书乐捐,聚焦解决阅读资源不足的问题。其负责人周声伍认为,千帆的定位在很大程度上和满天星公益所倡导的、关注的领域是相同的,满天星公益在乡村儿童阅读这方面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非常值得千帆去学习,因此选择了和满天星公益进行合作。

嘉宾对话-周声伍_副本.png

在谈到项目成效以及机构的变化时,周声伍表示,在与满天星公益合作的两年里,所实施的项目很好地回应了当地学校的需求,对机构的成长也有帮助,尤其是项目执行能力的提升上,而且成功的执行让很多乡村学校都知道了项目的存在,会积极来联系千帆开展合作,进而能够服务到更多乡村小学的孩子。从在地化的一线组织现况出发,周声伍也表明,许多一线组织的项目整体层面相对较弱,希望满天星公益未来在行业支持这方面多做联动,与做阅读推广的伙伴组织共同成长。为此,海光深表同意,认为这也是满天星公益未来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共同成长,众木成林

满天星公益成长十一年,在自身取得进步之余,也期待未来能够通过影响力规模化的推进更好地为行业赋能、助力,让“众木成林”,让“好书遇见更多孩子”,不辜负各位伙伴与捐赠人们的信赖与支持。

迈入第二个十年,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坚守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的使命不变,希望大家可以持续关注并监督,继续陪伴我们成长,未来满天星公益的发展路上能够一直有大家的参与。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