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阅读越精彩 | 2023童书乐捐计划正式启动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今年3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已连续10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与以往的“倡导全民阅读”不同,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重申了“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这意味着,阅读需更做得更深、更扎实。

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2023年满天星公益“童书乐捐计划”启动仪式在甘肃省陇南市康县的大堡镇中心小学和巩集小学举办,这也是首次在项目点学校进行的启动仪式。4月18日,康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左永国,大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文,满天星公益童书乐捐计划负责人唐琴一行,捐赠方代表大成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韩雪、成都新阅成长教育CEO吴培,公益伙伴上海沃岭助学理事杨德永,康县约10所乡村学校及陪同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均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image1.jpeg

2023童书乐捐计划在大堡镇中心小学的启动仪式

乐享童书,乡村孩子也能将绘本剧“玩出花”

“西瓜好大好大呀,我们吃不完,也搬不动,该怎么办呢?”只见小蚂蚁们你一言,我一语,有的抬,有的推,有的顶,试了又试,终于想出了把西瓜搬回家的办法:把伙伴们都喊过来,齐心协力搬西瓜!

image2.jpeg

大堡镇中心幼儿园绘本剧《蚂蚁和西瓜》

“Why! Why! I am a hero! Let me go,let me go!”武松喝过三碗酒,上了景阳冈,打败了山上的老虎。万万没想到,最后却被警察叔叔押了起来——这是四年级英文绘本剧《武松打虎》的创新之处:新时代,老虎可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打不得呀!

image3.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绘本剧表演《武松打虎》

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蚂蚁和西瓜》《武松打虎》《彩虹色的花》《守株待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绘本剧表演,掀起阵阵掌声浪潮。

image4.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绘本剧《三打白骨精》

 image5.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绘本剧《彩虹色的花》

 image6.jpeg

巩集小学绘本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image7.jpeg

巩集小学绘本剧《卖火柴的小女孩》

启动仪式的传书活动上,尽管早已知道每本书只能在每个人手上停留5秒左右,但孩子们看见自己感兴趣的书时,眼睛就开始发光,紧紧盯着那一本书,可不舍得了。主持的老师不断催促,孩子们就好加快速度。但你能从他们笑眯眯的眼神中猜到,活动结束后,回到图书室或班级图书角的这些书,很快就会被对它“一见钟情”的小伙伴重新捧在手上。

 image8.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传书活动

 image9.jpeg

巩集小学传书活动

各方联动,让孩子们读到书里书外的大世界

“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论语》中关于自然、康乐、和谐的理想生活,正在户外故事会中上演——学校操场上,老师笑着讲故事,孩子们聚精会神,一起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下。

“没有耳朵的兔子最后快乐吗?”

“快乐。”

“为什么呀?”

“因为它找到了朋友。”“有人和它玩。”

“噢!所以,有没有耳朵,和快不快乐,有关系吗?”

一个爱讲绘本故事的老师,一个好绘本,就能给一群孩子带来一个思考自我的机会。

 image10.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段春燕老师的《没有耳朵的兔子》户外故事会

 image11.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成蕊老师的《十二生肖的故事》户外故事会

除了故事会,同学们还收获了一份“惊喜大礼包”——2023童书乐捐计划童书大使、国内原创童书作家蔡皋、郭晓东、段颖婷,为此次启动仪式录制了祝福视频,在分享自身阅读经历的同时,鼓励学生享受阅读、爱上阅读。

 image12.jpeg

中国第一位获得BIB“金苹果”奖绘本画家蔡皋的分享

 image13.jpeg

段张取艺工作室创始人之一段颖婷的分享

 image14.jpeg

中信童书《山海经捉妖记》作者郭晓东的连线分享

2023年“童书乐捐计划”的童书大使还有来自星悦文化旗下的青年作家周宏翔、吴忠全、殷寻、杨美味、花大钱、七英俊,他们都会持续支持着童书乐捐,为更多的乡村孩子读好书而努力。

启动仪式只是大堡镇中心小学与巩集小学的阅读月活动的开始。看,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准备了图书跳蚤市场,扎起气球拱门,精心设计书摊、海报,用闲置书籍互换的方式“以书会友”。

image15.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的图书跳蚤市场

 image16.jpeg

巩集小学图书室外的阅读场景

康县的小学阅读成效显著,既离不开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同时也是当地教育局、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努力耕耘的结果。大堡镇中心小学申请过4年的童书乐捐资源,并将书籍资源用在了4年里一天天的故事会、班级共读、家长培训中。这些年由书籍带来的滋养,令老师们提高了阅读推广的自信与能力,也使孩子们在绘本剧舞台、跳蚤市场等活动从容自如、落落大方。就连当地县教育局长左永国也对学校活动开展的扎实基础给予了充分肯定。 

image17.jpeg

大堡镇中心小学汪莉莉老师在做县域阅读经验分享

这也是童书乐捐首次在项目点举办启动仪式落在此地的原因——各方的联合推动,让学生读到书中更广阔的世界,才是真正的“分享童书,分享爱”。我们期待,未来也能联动各方,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康县”。

越读越精彩,2023童书乐捐等你来

在2022年,满天星公益“童书乐捐计划”联合超过23家儿童阅读相关公益机构、90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募书,最终募集了超过125,056 本新书及二手童书,惠及全国19个省份的210 个乡村项目点图书馆和社区公益图书馆,受益师生超过144,754人。

2023年,“童书乐捐计划”将公众捐书支持区域由25座城市扩大到除西藏和新疆以外、京东物流覆盖的全国大部分城市。从4月23日起,童书乐捐需要您在捐书时支付一定的费用,以支持包括物流寄送、图书筛选加工等相关环节的顺利运行。您可通过关注“满天星公益”微信服务号,点击“我要参与”菜单栏中的“童书乐捐”,进行捐书;也可进入腾讯公益小程序搜索“童书乐捐”,直接捐赠善款,支持新书采购和项目执行。

为推动书籍的效用可更深入持久,我们还希望为项目点提供绘本故事会视频资源,促进其阅读活动的开展。如果您有经验与热情,为乡村孩子录制故事会视频,请添加童书乐捐微信号:tongshulejuan,备注“故事会志愿者”,带领孩子发现绘本中更大的世界吧!

诚邀您参与2023“童书乐捐计划”,与我们一起将“分享童书”这件事情做得更落地生根,用爱助推乡村孩子的人生因阅读越精彩。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