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化翅膀,阅读助飞翔 | 连平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2023年5月15日至19日,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来到河源市连平县,先后在溪山镇中心小学、陂头镇中心小学、忠信镇东升小学、大湖镇中心小学、元善镇中心小学五所学校,共开展了15节阅读指导课及10场交流研讨活动,共有90余名教师参与。

连平县阅读教师培训第一站:溪山镇中心小学

5月16日上午,满天星公益的三位讲师来到溪山镇中心小学。首先向老师们进行了教师赋能发展的项目介绍和课程介绍,学习如何引导学生进行绘本阅读,然后延申到整本书阅读。

1.jpeg

接着第二堂课,刘燕老师、张雪仪老师和黄琬金老师分别为五年级、三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西游记》《中国古代寓言》和《一园青菜成了精》阅读示范课,同学们在阅读课堂上认真听课,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踊跃地举手。三年级的大多同学表示已经看了书箱里的《中国古代寓言》,记住了里面的很多故事,能够直接回答上来,从各位同学的回答中感受到同学们阅读时的认真。

2.jpeg

示范课结束后,三位老师分别与不同年级的听课老师们就阅读课程的教学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如何进行整本书阅读,并鼓励老师们多多利用满天星公益的“阅多纷”平台来获取丰富的阅读资源,将“书香”带到更多孩子身边。

3.jpeg

实践出真知,我们只有了解老师和同学们的需要,才能摸索出适合学情的阅读活动,给到老师们更好的资源,一步一步创建有良好的儿童阅读氛围。

连平县阅读教师培训第二站:陂头镇中心小学  

紧接着下午,满天星公益教师培训小组来到陂头镇中心小学,三位讲师分别给高中低年级三个班的学生开展了阅读示范课,《花娘谷》、《朱家故事》、《十二生肖的故事》三个绘本故事让阵阵笑声从不同教室传来,在三年级的《朱家故事》中,小朋友非常认真观察绘本里猪的图案,积极举手回答问题。

4.jpeg

  随后,刘老师就如何开展儿童阅读活动为题,与陂头镇中心小学的11名老师进行研讨交流。她介绍了钱伯斯阅读循环圈、以及阅读活动开展的流程,与老师们进行交流。通过绘本《胡萝卜的种子》和老师们一起体会儿童文学的魅力,鼓励老师们从为孩子讲故事开始,引导儿童阅读。

5.jpeg

陂头镇中心小学的许校长表示,在阅读示范课上看到了同学们不一样的一面,同学们都非常积极踊跃,努力推进阅读课的实施,期待之后能在儿童阅读推广上深入交流,让更多的同学受益于阅读!

连平县阅读教师培训第三站:忠信镇东升小学

5月17日上午,满天星公益教师赋能发展项目组的讲师们来到了忠信镇东升小学,为忠信镇东升小学三个班级的同学带来了三节绘本阅读课,三位老师分别带来《图书馆狮子》、《朱家故事》、《一园青菜成了精》三本绘本。通过阅读绘本,找到绘本中的乐趣,鼓励学生们更多的表达和分享,激发他们的阅读和探索的兴趣,发现书中的奇妙世界。

6.jpeg

刘燕老师在五年级1班开展了《图书馆狮子》的绘本阅读课,让同学们都感到惊奇,图书馆竟然出现了狮子,在阅读完故事后,刘老师向同学们发出“你希望图书馆里面有什么?”,同学们都积极写下了自己的答案。黄琬金老师在三年级1班开展的《朱家故事》绘本阅读课,同学们仔细观察封面,从封面中看到朱妈妈背着一家人,思考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封面上的猪代表着什么?大家分别带着自己的问题走进这本绘本里,在找猪的部分时,同学们都非常活跃举手,课堂十分欢乐。

7.jpeg

示范课结束后,忠信镇东升小学的老师们汇集在“三个课堂”教室,满天星公益的张雪仪老师给老师们介绍了故事会的开展流程和满天星公益阅多纷平台的读书会的资源。让老师们感受到绘本故事会开展的简单,推动老师们对引导学生阅读的激情。

8.jpeg

通过交流研讨,老师们认为绘本读书会的开展没有想象中的难度高,运用上阅多纷平台的资源会更加便利,期待老师们对满天星阅多纷平台的运用,让更多孩子体会到绘本读书会的乐趣。

连平县阅读教师培训第四站:大湖镇中心小学

紧接着下午,满天星公益教师赋能发展项目组的讲师们,来到大湖镇中心小学。刘燕、黄琬金和张雪仪老师三位老师分别带来三节不同的绘本阅读课,在三年级1班,黄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绘本《重要书》,同学们认真体会书中的画面和一首唯美纯真的诗,通过描述勺子、玻璃杯、菊花、雨水、小草等最重要的地方,然后描述它的形状和作用等特征,最后再次点明其最重要的地方,告诉了孩子们最重要的是你,永远不要忘记“你就是你”。

9.jpeg

在五年级1班,刘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后,鼓励孩子们共同写下自己认为的美,最后汇集成一首美妙的诗。

10.jpeg

阅读示范课结束后,老师们汇集在会议室,刘老师给大湖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共读绘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老师们学会观察绘本细节,参与讨论回答三个小问题,深入体会绘本不止是孩子读的书,大人也能有很多收获。

11.jpeg

末尾,老师们表示在示范课上看到了满天星讲师们鼓励孩子们回答问题的“没有对错只有不同”中,学习到了很多,尊重每个人的想法:答案没有对错、只有不同,让所有孩子都敢于举手敢于回答。

12.jpeg

连平县阅读教师培训第五站:元善镇中心小学

5月18日上午, 满天星公益教师赋能发展项目组的讲师们,来到连平县阅读教师培训的最后一站元善镇中心小学。在最后一站中,刘燕、黄琬金和张雪仪老师,分别给元善镇中心小学三个班级的学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课,

刘燕老师在五年级(1)班通过一本美丽的绘本——《花娘谷》和同学们一起走进通过勤劳和智慧创造出美好生活使茅草谷到花娘谷的故事。

13.jpeg

在阅读绘本过程中,同学们不断感叹绘本里场景的“美”,同学们在便利贴中也写下了自己所认为的美。

14.jpeg

黄琬金老师和张雪仪老师分别带来了《朱家故事》和《一园青菜成了精》,小朋友们都非常认真的阅读绘本,在回答问题时,举起的手都不常放下。

15.jpeg

在上完课后,讲师们就刚刚的课堂内容和当地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周边许多小学的老师也积极参与,过程中,老师发出“如果没有这么多考试就好了”的声音,讲师们和校长一起回应了这一问题,就引导孩子们阅读的重要性进行了交流。

16.jpeg

最后,刘燕老师通过绘本《活了一百万次的猫》和老师们一起阅读学习,带领老师们体会绘本的乐趣,希望老师们在引导孩子们阅读的过程中自己也能得到放松和快乐,老师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想法,推动我们不断完善我们的课程设计与安排,一起为孩子提供更多优质的课程。

17.jpeg

期待参与本次培训活动的老师们将本次活动中的看见与收获分享给更多的老师与学生,更好地陪伴孩子们阅读,一起在阅读中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期待越来越多的老师爱上阅读,从自身阅读出发带领孩子徜徉在书香的世界!

期待在儿童阅读推广路上,与更多志同道合的老师们携手相伴。

满天星公益,陪你阅读世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