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孩子创作的班书在广州图书馆与大家见面啦

 4月29日-5月16日,由广州图书馆主办的“图书馆,让童年更美好”2023年少年儿童原创绘本展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小展厅举行。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受邀成为本届绘本展的支持单位,提供了122本班书作品参与展览。

1.jpeg

这些班书均由乡村儿童创作,也是“书香校园·班书共创”活动的成果。“书香校园·班书共创”是满天星公益特色活动:在满天星公益提供整体阅读方案及指导下,班级指导老师结合当年主题,带领乡村小学儿童集体共创一本绘本。这次我们展出了两个主题的班书——“家乡”和“英雄”主题。

2.png

无论是聚焦乡土教育,提高乡村文化自信的“家乡”主题,还是在从家乡历史和身边人中挖掘积极能量的“英雄”主题,都是由乡村儿童通过观察家乡生活环境、参观学习英雄事迹、采访亲友长辈、阅读相关绘本与文献资料等多元方式后认真创作而成。经过专业评委评审,班书的优秀作品还会制作成实体精装本,回到学校图书馆流通及向公众展出。这次广州图书馆参展的作品,凝结了100多个班级,约500名孩子的心血。

展览期间,班书共创项目负责人崔敏还受邀参与展览导赏活动,向公众介绍班书共创活动,带领参展的家长和儿童一起感受乡村儿童的奇思妙想与合作力量,共同了解一本“班书”的诞生之路。

3.jpeg

自2018年起,班书共创活动累计吸引了3,000多个班级,超16万名同学参与。满天星公益会继续推动班书作品在联盟学校和公共图书馆中流动展览,让这些独一无二的,闪耀着童心光彩的作品被更多的同学和公众所欣赏。4.jpe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