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公益的使命是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品质,为实现这一使命,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以建立县域儿童阅读推广联盟为模式,通过聚集一批认可儿童阅读重要性的校长及教师,通过提供阅读资源、合作建设乡村公益图书馆,同时开展教师培训和书香校园阅读活动,来提高乡村儿童的阅读资源和质量。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项目体系逻辑框架.png

 县域儿童阅读推广联盟是由县教育局、县图书馆与满天星公益共同发起,县域内小学自愿结盟的、非营利性的、致力于阅读推广一系列工作的交流合作平台。「阅读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将持续拉动县内整体阅读文化的形成,惠及县内学校图书馆运营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通过各项阅读推广活动,在联盟内挖掘有潜力的教师成为阅读推广种子教师,提供专项培训、线上读书会、外出交流学习等资源,将阅读推广种子教师培养成为当地的阅读推广人,打造当地的阅读循环圈,以支持当地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持续发展。

       阅读联盟的成立和发展,将帮扶县内更多的小学开展阅读活动,分享与交流图书馆利用教育、小学阅读指导课程等各方面经验,持续拉动县内整体阅读文化的形成,惠及县内学校阅读氛围质量的持续提升。

阅读联盟的目标:

① 沉淀与积累具有当地特色的儿童阅读课程与讲师团队;

② 培养出专业的阅读推广老师和图书馆老师;

③ 图书馆成为学校的资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