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让阅读在乡村自由流淌

本文转载自新华网,点击此处,查看原文链接

“老师,我们的书箱到了吗?”每当有新一批书箱运进学校时,学生们都会兴奋地问着,争着帮忙把书箱搬进教室,迫不及待地从里面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开始阅读。

这一场景发生在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的一个流动书箱项目点,流动书箱的到来,让这所小规模学校的学生们也有了接触优质阅读资源的机会。

1.png

“流动书箱”项目是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简称“满天星公益”)2018年开展的品牌公益项目。自2012年起,满天星公益持续探索提高乡村儿童阅读品质的有效路径,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探索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通过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等措施,助力乡村儿童阅读现状的改善。

“在建设图书馆的过程中,项目人员关注到乡村中有相当数量的小规模学校。这些学校学生人数不足 200 人,有的甚至仅有十几人,教育资源尤其是教师资源有限,不具备建设及运营图书馆的条件。”满天星公益创始人梁海光在提及项目起源时表示,“我们希望在这些容易被忽视的角落,孩子们也可以拥有优质的阅读资源,流动书箱项目便因此诞生了。”

流动书箱以“共读分享,循环阅读”为理念,项目首先挑选镇内软硬条件相对成熟的中心小学设置中心书库,配置100-250箱图书,再通过本地物流定期运送到镇内的各所小学。“流动借阅”的形式,让优质的阅读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同时,可以覆盖更多地方。

与“共读分享”相对应的,是书箱的三个分类设计,一类是“共读书箱”,含有30本相同的书,解决阅读课上缺乏共读材料的困难;一类是“主题书箱”,含有围绕同一主题的30本不同图书,为孩子提供多元主题、可选性丰富的阅读资源;还有一类是“教师书箱”,为老师们引导阅读提供支持。

3.png

主题丰富、配套完善的书箱让阅读体验更加完整,自主与引导结合使得更多的乡村学生学会了阅读、爱上了阅读,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以及表达自信心。新兴县天堂镇东震小学的郑老师深切感受到了流动书箱带来的变化。以前孩子们常常抱怨“语文很难、作文很难”,但通过大量阅读,孩子们学会更好地观察生活和生动表达。

流动书箱也在帮助老师们成为更好的阅读“引路人”。除了教师专用书箱,共读书箱里还配套了满天星公益研发的“星阅60”课程资源包,包含教案、课件和阅读任务单,既减轻老师的备课压力,也让阅读课更加丰富有趣。

为了方便图书的借阅和管理,满天星公益还研发了一套操作便捷的借阅系统。老师和书库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查询书箱状态、一键借阅。项目人员也能监测书箱流转情况,追踪运营成效。数字化与公益的结合,让书箱“流动”的过程更加顺畅,阅读资源最大限度地流转,惠及更多学生。

2.png

截至2023年12月1日,“流动书箱”项目已累计建成34个书库,共计5836个书箱、155381册图书,支持了300所小学的85684名师生提升阅读品质。近年来,满天星公益也在原有的县域联盟合作共建模式基础上,发展行业合作模式,联合其他阅读推广机构建设书库点,逐步扩大受益儿童规模。在未来,这些流动书箱也将在流转中持续发挥作用,让更多学生在阅读中汲取力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责任编辑:权敬、徐林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