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书香四溢 | 阳东区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2024年3月27日,满天星公益联合阳江市阳东区教育局开展了“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推广”专题培训暨2024年度阳东区“典耀中华,阅在阳东”读书成果颁奖典礼。

1.png

“成为阅读领航员”——校长专题培训

27日上午,80多位校长及学校代表齐聚阳东区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交流建设书香校园的经验及可行性方案。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黄彩珍老师在开场讲话中,详述了对阳东儿童阅读的展望。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刘广亮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小学校长在阅读推广方面的意识及领导力,并鼓励校长们用心投入学习,为儿童阅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2.png

接下来,满天星公益高级项目经理吴哲老师通过阐释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带校长们深入理解书香校园建设的关键:除了给学生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适合的阅读环境,更重要的是培养有协助能力的教师,他们是阅读循环圈有效运转的核心。而要成功建设书香校园,校长的支持将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3.png

主办单位特别邀请了2022年“阅读点亮未来”年度点灯人尹伯权老师和2020年广东省“最美阅读空间”学校——新兴县枫冼小学的张雪映校长,莅临活动开展现场,开展专题讲座,分享创建书香校园的丰富经验。

尹老师受惠于阅读,近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为乡村儿童阅读发展奔走呐喊,为阅读推广工作无私付出,他对在座的校长们说“教育最曼妙的风景,是一所学校有一位喜欢读书的校长,带领一批喜欢读书的老师,陪着一群孩子读书”,他反复强调,建设书香校园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爱阅读的教师队伍。

4.png

张雪映校长则通过绘本《和爸爸一起读书》带领校长们一起看见阅读的力量,她还以枫冼小学创建书香校园之路的实例和大家一起探讨建设书香校园的有效方案,包括打造校园阅读区、开放书吧等区域给学生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实施“走出去——请进来——自己来”的阅读教师培养策略、定期持续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等。在场的校长们与两位嘉宾积极交流,从中收获了建设书香校园的动力及方向。

5.png

最后是共读环节,满天星公益的刘燕老师与校长们一起阅读了“班书共创”活动的获奖作品,在阅读作品《“懂”老师》时,大家纷纷表示“没想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此强”“为学生创造自由表达的条件和环境太重要了”“阅读和创作能发掘出学生的闪光点”,还有校长说“接下来一周也想带自己的孩子一起读书”。

6.png

“一堂好课,让教室满书香”——骨干教师专题培训

满天星公益讲师们来到南华实验学校,为各校骨干教师开展“阅读课程”专题培训。

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黄彩珍老师发表讲话,鼓励老师们抓住新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交流。接下来,刘燕老师在“认识童书”的讲座上,带领大家共读有趣的绘本《跑跑镇》,让老师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下亲身感受阅读的趣味,并从中了解童书的基础知识和阅读理念。

7.png

活动中,吴哲老师、刘燕老师和张雪仪老师分别为五年级、三年级和二年级的学生开展了《花娘谷》《朱家故事》和《猜猜我有多爱你》阅读示范课,带学生练习观察、联结等阅读策略。课堂上,学生们热情高涨,意犹未尽,课后还拉着老师分享自己的阅读成果。

8.png

其后,吴哲老师以满天星阅读课程为例,与老师们一起探讨整本书阅读课的实施方法与策略,同时对不同年级的阅读教学提出了对应的建议。老师们在研讨中深入理解阅读课的理论及方法,收获了一系列阅读课程和活动的资源,包括阅多纷平台使用方法、【星阅60】课程及 【书香班级】活动方案等。

9.png

活动最后,黄彩珍老师为2024年度阳东区“典耀中华,阅在阳东”读书成果评估活动的获奖教师及单位颁奖。

10.png

培训活动到此圆满结束,期待在各学校校长及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阳东区将出现一个又一个的满溢书香的校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光芒四射的阅读种子教师,让书香成为阳东的独特味道。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