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阅读路上的“点灯人” | “云安区儿童阅读工作室”成立暨教师培训活动

2024年4月9日下午,满天星公益和云安区教育局联合发起的“云安区儿童阅读工作室”成立暨教师培训活动在云安区鲲鹏小学隆重举行,云安区教师发展中心杨杰洪主任、黄德宁副主任、教研员朗正荣老师、新兴县教研员叶天娇老师、云安区儿童阅读工作室主持人石红妮老师、满天星公益吴哲老师和黄琬金老师,以及全体工作室成员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1.png

活动伊始,杨杰洪主任和吴哲老师为工作室进行授牌,并为工作室成员颁发聘书。杨主任在致辞中肯定了满天星公益项目对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和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希望借由此次深度合作的契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阅读种子教师,让云安区的整体阅读水平提升一个台阶。

图片2.png

满天星公益特别邀请了新兴县儿童阅读工作室主持人叶天娇老师莅临现场,为全体老师带来一场“儿童阅读,我们走在路上”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叶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新兴县儿童阅读工作室建设的实践探索经验,“请进来、走出去、线上来、自己来”的教师赋能模式、设立不同主题的工作小组进行专题研究......每种做法都让在场老师深受启发。此外,叶老师还从自身的成长经历出发,激情澎湃地呼吁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她说道:“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一定会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3.png

讲座后,叶天娇老师为鲲鹏小学四年级学生带来一节《花婆婆》绘本阅读课。她从引导学生观察绘本封面入手,亲切地鼓励学生尽情发挥想象,预测故事发展。在读故事时,同学们认真聆听,仿佛和主人公共同经历了种种冒险。在叶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在交流环节中踊跃举手发言,各抒己见。最后,叶老师嘱咐道,“大家一定要记得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图片4.png

观摩示范课的老师们也纷纷被绘本阅读课的魅力所打动。石红妮老师分享道,像这样的绘本课可以进入学生的心灵,让他们身心向善向美发展,这种舒展的、让孩子身心灵活泼的课堂才是小学教育应该有的样子。张强老师提到,借由这样趣味的阅读课,可以很好地激发学生对阅读的兴趣,把他们的注意力从手机中解放出来。

图片5.png

随后,满天星公益讲师黄琬金为老师们明确了工作室成员的职责,并鼓励大家从3个“一”开始做起:读一本书、上一节【星阅60】阅读课、开展一次【书香班级】阅读活动。她提到,这些工作内容不是为了给老师们增加额外负担,而是为了勉励老师们学以致用,在实践中真正成长起来。现场老师们争相向满天星公益老师咨询申请获取相关的阅读资源的方法。

图片6.png

为了让来自不同学校的工作室成员尽快熟悉彼此,增强工作室团队的凝聚力,现场特别安排了分享“我是谁”的环节。老师们写下加入工作室的初心、对儿童阅读的想法,和一年后期望实现的目标,并进行了小组交流分享。袁丽华老师写到:希望自己能在班级、学校深入推进阅读教学及书香活动,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并通过这一年的学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包括阅读、教学、组织能力等。

7.png

最后,云安区儿童阅读工作室主持人石红妮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她说,工作室的成立,犹如给云安区儿童阅读推广事业的开展注入了源头活水,阅读的种子一定会在每位成员的推动下,以蓬勃发展之势,在各个乡镇遍地开花,愿大家更好地运用阅读资源打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帮助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图片9.png

至此,本次活动在云安区教育局和鲲鹏小学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书有光,读最美,期待云安区工作室的老师们都能成为学生阅读路上的“点灯人”,用有趣有意义的书籍和阅读活动,为孩子点亮人生底色,照见更丰富多彩的未来。

图片10.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