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新兴教师培训圆满落幕

01.jpg

9 月 29-30 日,满天星公益小学阅读指导课教师培训来到了云浮市新兴县,新兴县各镇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三四年级阅读课指导老师、小学图书馆老师协会 47 所成员校图书馆馆长 200 多人参与了培训。接下来,我们一同来回顾培训两日的精彩瞬间。

02.jpg

29 日的开班仪式上,新兴县图书馆杨馆长、新兴县教研室苏金泮主任以及满天星公益首席运营官黄凤平作了发言,指出阅读对于儿童终身发展的重要作用,强调老师应作儿童课外阅读的引路人。

03.jpg

新兴县图书馆杨馆长:我们提倡有方阅读。不是一味要求学生有更高的文凭,而是要培养学生的品德。学生每天在阅读,每天就是成长。

新兴县教研室苏金泮主任:一个经常阅读的人,他的气质、风度和精神面貌都是与众不同的。小学和初中是一个人养成读书习惯的黄金阶段。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让他养成一定的阅读方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04.jpg

犹太人当中出了很多科学家、文学家和教育家,与他们民族的阅读习惯是离不开的。苏主任与我们分享了一个犹太人读书的小故事。据说犹太人会在孩子小的时候将孩子带到洒了蜂蜜的书本面前,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书本是甜的。杨馆长与苏金泮主任在发言中,分享了个人对于阅读推广工作的理解与想法,更是多次提到对于满天星公益的认可与支持。开班仪式结束后,三、四年级的老师分别开始进行阅读认知、绘本赏析、图书馆认知等培训。

05.jpg

由于人数原因,三、四年级的老师分流到两间培训室同时进行培训。培训师从身边的男女比例话题引入,引导老师们探讨高等教育中的男女比例问题和原因。有的教师认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模式或许更加适合女生的学习模式,引发众人思考。而在培训现场,我们也观察到教师中的男女比例也是非常不平均的,参与培训的 200 多名教师中,仅有不到20名男教师。老师们纷纷积极分享自己的经历与见解。

06.jpg

在四年级的培训中,培训师大龙在结束了早上的讲解环节之后,设置了一个分享环节,邀请在座教师们写下自己针对前一段内容的感受。一名教师感慨道:“学习能力=生存能力。”在当今社会,信息与知识迭代更新的速度非常快,唯有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在现代社会中生存。

随后一名男教师也动情分享自己的感受——期待,期待阅读能够带给更多的学生、更多的人幸福。教师们纷纷鼓掌表示赞同。而另一名教师则分享了自己的一点思考:“在海量的信息里,如何才能让学生汲取有用的信息?”或许这也是在座教师们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07.jpg

在培训过程中,培训师们为教师们准备了一个有趣的小游戏。游戏中的教师与工作人员笑成一片,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培训增添了不少欢乐的气氛。

08.jpg

在绘本赏析环节,培训师为介绍了各种各样好玩的绘本,洞洞书、立体书、翻翻书、变变书......这些绘本不仅好玩,而且非常实用。培训师分享了一个案例,广州某高中的地理老师,就曾经利用绘本《河流的一生》来给学生们上地理课。“书本就是玩具‘这句话,在这先妙趣横生的绘本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就能培养起阅读的兴趣。

在分享如何讲绘本故事的过程中,培训师们播放了一段经典的老师为学生讲故事的小视频。要讲好充满想象力的回本故事,讲故事人本身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力。“教师有想象力,学生才会有想象力。”

09.jpg

29 日下午,培训师陈惠兰为三年级的教师们展现了一节精彩绝伦的示范课。在培训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几轮 PK 小组竞选“武林盟主”,借助“六何法”来找到通向阅读大门的钥匙。孩子们的 PK 过程十分有趣,听课的教师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三年级的课外阅读示范课深受与会教师的赞誉,教师们一致课程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很强,具有借鉴意义。

10.jpg

30 日上午,培训师大龙为教师们带来了四年级的示范课。一些三年级的教师在结束了三年级的培训之后,便也加入了四年级的培训之中。

11.jpg

四年级示范课结束之后,培训师们针对示范课的内容为教师们进行答疑。几名教师与培训师分享了自己的疑惑和见解。“武林盟主”最后要如何选出?如何操作与引导学生思考?是否有相关的书籍推荐?等等。培训师一一对问题给予回应。四年级培训也随着答疑结束圆满落幕。

12.jpg

而在培训结束之后,一名教师与培训师热情地分享自己的培训笔记,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教师培训新兴篇虽然已经暂告一段落,但教师们的阅读推广之路才刚刚开始。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