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乐捐在南宁:满城书香浓,爱意满中华

2017 年 4 月 23 日下午 3 点,由同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和龙光慈善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举办的 2017 年童书乐捐计划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龙光世纪城 41 层天空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1.jpg

据统计,在中国 30% 的城市儿童拥有 88.9% 的儿童读物,而 70% 的农村儿童只拥有 11.1% 的儿童读物。多年走访中,童书乐捐主办单位发现,乡村儿童缺乏优质的课外读物,大部分乡村学校图书馆的书籍破旧不堪、复本率高,而且不适合儿童阅读。

同时城市家长则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和阅读,常常会给孩子购买优秀的课外读物,城市儿童家中的童书闲置率高、再利用率低。为了让乡村儿童读到更多优质的童书,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同时让城市儿童从小树立分享童书、分享爱的意识,童书乐捐计划应运而生。

童书乐捐计划自 2015 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活动,2016 年募集新旧图书 44555 本,其中有效童书 32370 本,受益学校 42 所,受益师生多达 20805 人。南宁市今年首次参与童书乐捐计划,与广州、深圳一起,三城联运,计划此次在南宁募集到的图书均分发到隆安县、马山县、大化县等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小学,为那里的贫困孩子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

发布会当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捐书,好几个家长都带着家里面的小朋友从远处赶过来专程参加捐书,就是为了让孩子体验分享的快乐。杨女士一家是阅读推广理念实践的受益者,她带着自己的女儿来捐书,她希望乡村的孩子也能像她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童书。

活动现场还举行阅读分享会、一人一绘本创作、讲故事、童书寻宝、创意图书城堡等阅读体验活动,让参加者都享受到了阅读的美好盛宴,当天参与的亲子家庭将近 50 户 150 人。一位儿童志愿者说到“今天我们仨做一天小志愿者很累,但是能给这里的小朋友及家长带来有趣的’图书城堡’活动及创作绘本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

南宁市民家庭如何参与童书乐捐计划呢?

4 月 23 日-5 月 20 日活动期间,南宁市民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支持童书乐捐计划:

一、通过关注“童书乐捐”服务号,在线捐书捐款。足不出户,即可捐赠;

二、 将自己最喜欢的童书捐到我们线下的捐书点:

• 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 同心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各办公室

• 龙光集团南宁区 7 个楼盘物业服务中心

除了以上捐赠方式外,南宁童书乐捐计划还与南宁市一些爱心学校合作,在学校内组织童书捐赠与收集。以上活动详情可关注“童书乐捐”服务号(tongshulejuan)和“同心源社工”服务号(txy20100408)。

同心源将和当地的公益机构一起为丰富乡村儿童的阅读生活,培养乡村儿童的阅读兴趣而努力。同时引导城市居民,尤其是城市儿童通过捐赠自己喜欢的童书,学会分享,学会关爱他人。

2017 童书乐捐合作伙伴

2.jpg

2017 童书乐捐南宁站启动仪式

3.jpg

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李霞馆长致辞

4.jpg

龙光集团南宁公司宋总致辞

5.jpg

捐书家庭代表杨女士分享

6.jpg

小朋友们开心地合影

7.jpg

热闹的捐书现场,小朋友们带来了自己喜爱的童书

8.jpg

现场阅读体验活动

9.jpg

活动现场阅读体验的亲子温馨时刻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