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后回到家,爸妈问我:“累不累,有没有后悔?”,“一点也没有。”我答。

其实直到出发前,我的心情还是很忐忑不安的,第一次远离父母到黔东南山区,不知道自己将会面临些什么问题与困难,不知道自己如此“娇生惯养”能否坚持走下去。特别是听到那里不停地下雨,坦白说,我的出发真的只是硬着头皮上的。但到了火车站后,看到熟悉的蓝色,我内心的不安顿时消失得一干二净,怀的只是对新识队友的兴奋与对未来三周在贵州的憧憬。

我从来没有这么庆幸并且感激我自己这次做出的选择,认识了这一班队友是我的福气:很负责任体贴感性的秋彬,平常不靠谱但关键会霸气一下的伟麟,很有想法以及气场的金鱼,帅气无比为人爽快的林叶,默默给大家拍照很亲切的翌辰,厨艺超级棒的佳愉,讲故事很棒被小朋友”压得死死”的马祎,腹黑但为后勤任劳任怨的康康,实干想事周全”欺压”小朋友的方琳,傻气肯干喜欢叫人”宝宝”的添淇,发呆常走神的丽文,很可爱日写夜写新闻稿的佩楠,爽朗但拼命要天使买奶卖水果的翠婵,手巧的知心姐姐晓娜,每个人都是如此的鲜活,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与做事方式,但都一心一意为团队,为白都。我真的很喜欢我们这个团队,每个人的教学任务,活动任务都很重,可是如果有什么事拜托大家帮忙,大家都会答应得很爽快,并且都把事情做得很漂亮。大家都很乐意把自己的经验,想法说出来,我们的思想不断头脑风暴,来到了白都,我真的见识很多,学习很多。在校内,“师兄师姐”等条条框框把我们限制得太死了,出了学校,才会发现原来还有这种相处模式,大家席地而坐,谈天说地的。在这次夏令营中,我得益最大的还是拥有了这一班朋友。

记得我们开完会后10点多还在办公室准备第二天的教案,给学生们回信,记得我们冒着烈日布置场地,活动开始后带着小朋友玩游戏,记得我们在饭桌上吃的每一顿饭以及那被我们一开始整理得干干净净后一度混乱每次例会都要讨论的厨房,记得那只被我们养瘦了并决定后把它养胖却在第二天果断被杀迎接国王的”马伟六”,记得那隔音效果很差中午很热但无比温馨的小木屋,记得大家的一颦一笑,特别是伟哥那淳朴农民气息的爽朗笑声……我真的很想把这20多天的生活牢牢地刻在脑海里,心里。

13.jpg

孩子跟着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口令玩小游戏

没有想到日子会过得如此快,三个星期怎么可以过得如此快。尽管我们频率极高地经常性停电,甚至停水,尽管我们为了10多个被退学的学生不知如何出来的问题而焦头烂额,尽管我们挡不住村民的热情而醉酒长酒疹,尽管……我们遇上了很多问题,但我真的从来没有听过队员相互间的抱怨,真的一句都没有,有问题大家一起解决,大家努力把这夏令营的事情做好。尽管可能到现在,我们依旧找不到属于我们团队内部成长的目标,但我们一直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那就是”把好事做好”,要不,我们怎么可以从3月份一直坚持到现在?

12.jpg

孩子创作的图画演绎出他们的大世界

让我最挂念的就是大山里的那群孩子。他们看起来很野,有着不属城市孩子的野性,不怕雨不怕脏,玩起来特别疯,可是他们也有属于山里的羞涩与敏感。他们羞涩,不敢大声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敏感,他们小心翼翼,唯恐他们自己做出让我们不喜欢的事情,怕我们生气。他们单纯可爱,我真的很疼惜他们。看着他们画中都是那绿色的连绵的山,我心里就想着,孩子们究竟什么时候才拥有到山外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机会?特别是我们离开的那一天,我们硬要他们转身回去,不要再送我们了,看着他们一步三回头,踏上回家的路,与我们分离,我的心里就特别难受。真希望我们这三个星期真的有给他们带过去一些想法与冲击,让他们知道珍爱自己家乡的同时,外面的世界同样精彩。孩子们,我真的很想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