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天
阴天

今天的我不在状态、手头上的活还有很多呐!可是小朋友们却依旧能闹腾,即使我已经坐进了办公室、已经摆出了疲惫的样子,他们还是会不断要求我停下手里的活跟他们聊天、陪他们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我稍微开始有点控制不住了,只能停下来很严肃地跟他们解释姐姐今天很累也很忙不能陪他们玩了。而且之前志愿者培训也跟我提过与孩子们定规则的方法,我便跟他们约定,每次想要姐姐跟他们聊天的话要询问姐姐们的意见、每次聊天时间不能超过两分钟。

但是小孩毕竟还很难理解,妹妹的脸上还是写满了任性,看上去气冲冲地走出了办公室。

唉随着她的离开,我的心情也和今天的天气一样布满了乌云:过了一个月了,看来我还没找准和孩子们相处的方式啊!





第39天
太阳慢慢露出了头

今天我没到图书馆服务,可却是这么久以来让我最开心的一天。

上次看上去生气的妹妹这次主动找到其他志愿者姐姐,问道杏仁粉姐姐怎么还不来啊,还说道她自己最喜欢杏仁粉姐姐了,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姐姐为什么每天都那么忙。

从别的志愿者口中听到这样的话,我的鼻子一下就酸了,除了被这个小屁孩感动,更多的还是开心:原来在我们与小朋友的关系中,只要我们一直带着真诚、放下防备地去相处,将自己的想法大胆地告诉他们,他们也是很能理解我们的。

从开始的陌生人,到如今我们成了彼此的好朋友,每一次周末回兴仁图书馆服务,我都感觉像是回家见自己最亲的人。而且我很欣喜地发现,这一路上我们一群志愿者默默地去给孩子们浇灌的耐心与友好,原来真的能结出很甜的果子!




第42天
清新的空气

又是一场故事会结束了,一群志愿者循例在送走小朋友之后围在大厅里相互总结。

这也是兴仁图书馆志愿者之间的另外一个暗号了,每一次,无论是馆内工作人员还是馆长都能给到我们很充足的引导,帮助我们回想起自己在做活动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这么多场活动总结下来,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一群志愿者的工作都在慢慢地变好,而且和我们一起变好的不仅有活动的质量,还有小读者们的配合程度。



活动后志愿者们总结体会


第58天
漂亮的夕阳

我的志愿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小朋友已经非常习惯姐姐在馆里为她们读书、讲故事了,而且我和不同小朋友之间订立的一些小规则,他们也很乖地牢记在心。

有一点不那么稀松自然的是,每当有小朋友靠近我,用他们温柔的声音请求我给他们讲故事的时候,我的心还会像第一次与他们见面时那样,一点点的融化。而每一次他们主动牵我的手、冲过来让我背他们、打开图书坐在我的面前……

这样的东西虽然是日常,但是我还是会小心谨慎地去对待,因为每一次跟小朋友的接触也许都会影响他们,我想我不能够给彼此留下遗憾。




第67天
未完待续

故事写到了最后,在我到兴仁图书馆做志愿服务的这段时间里,很多人问过我做这件事的意义。

我也想了很久,可我貌似都没能想出来,我就这么糊里糊涂地来了,也这么跌跌撞撞地走完了这段路,这路上的一切目的性都并没有那么强,不是为了评优、也不是为了社会经验,也许是真的什么都不为,只因为我在这里待得越久,就越能发现这是我理想中的生活。

“存在过的点滴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带来所谓的后续。”这一句话在这里仍然适用,我们一路上对小朋友们付出的真心、在工作中奉献的热情,最后都会在各个方面影响着我们,同时也影响着与我们接触的小读者们。




从第1天到第67天,这注定是一场意外,里面有开心与不开心。但是这些郁闷并不是真正的不快,而这些快乐却值得我铭记很久。

如果这是一场意外,你会不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