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就像是一首诗 | 仁化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2023年3月1日至3日,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去到了韶关市仁化县,先后在长江镇秦丽璋纪念小学、里周丘超荣小学、丹霞中心小学、董塘中心小学和仁化县实验学校开展了多场阅读示范课以及阅读课程拆解和对话交流活动,共有196名教师参与。

第一站:长江镇秦丽璋纪念小学

3月1日上午,满天星公益的刘燕老师和卢慧老师,分别在秦丽璋纪念小学的三年级和五年级进行了《朱家故事》和《花婆婆》的阅读示范课,学生们在课堂上积极回应问题,享受着阅读的快乐。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08-103626.jpg

阅读示范课结束后,刘燕老师还与听课的老师们在图书馆里,围绕着课程设计进行交流研讨。有老师反馈说,绘本很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以后在阅读课上也要引导孩子们自由阅读,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

image3.jpeg

第二站:长江镇里周丘超荣小学

3月1日下午,林嘉慧老师、卢慧老师和刘燕老师分别在二年级、三年级和五年级开展阅读示范课。除了里周丘超荣小学的语文教师外,长江中心小学的部分语文教师也到场进行学习。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08-112121.jpg

在课后的交流环节,刘燕老师向老师们分享了阅读课的授课技巧,还为老师们介绍了阅多纷的使用方法,鼓励老师使用平台下载阅读课件,用绘本来给孩子们讲道理。老师们表示,这场阅读课的课堂气氛活跃,特别有趣。

image8.jpeg

第三站:丹霞中心小学

3月2日上午,三位讲师去到丹霞中心小学进行教师培训活动。活动开场,丹霞中心小学的刘新兰副校长发表讲话,表达了自己对本校儿童阅读发展的期盼,寄语老师们使用好流动书箱资源,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image9.jpeg

接着,林嘉慧老师向到场的老师们介绍了满天星公益的项目体系,鼓励老师们除了上阅读课外,还可以参与班书共创、书香班级等活动。

image10.jpeg

在三场阅读示范课后,老师们分别对三位讲师的示范课进行了评价,表示孩子们在阅读课上都很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image11.jpeg

有老师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了解到应该怎么给孩子们讲绘本。刘燕老师还为老师们介绍了开学第一课和星阅60课程资源,鼓励老师们下载课件,和孩子们一起快乐阅读。

image13.jpeg

第四站:董塘中心小学

3月2日下午,林嘉慧老师和刘燕老师去到董塘中心小学,为三年级和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朱家故事》和《花婆婆》的阅读课。在互动环节,对于“你想做哪些事情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有孩子回答说“想开一家免费供应饭菜的饭店”;也有孩子回答说“想做一个善良的人,带领身边的村民赚钱”。

image14.jpeg

刘燕老师表示,期待老师们将绘本讲解引申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发现怎样让自己、身边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image15.jpeg

第五站:仁化县实验学校

3月3日,仁化县教师发展中心在仁化县实验学校开展“立足单元整体,走近古典名著”专题研讨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仁化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小英老师、广东省中小学三科统编教材“铸魂工程”专项课题《统编版小学语文单元语文要素有效落实的策略研究》课题组全体成员、仁化县小学语文李秀宜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仁化县小学语文王志华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满天星公益团队、全县各小学主管语文的教务主任及五年级语文教师。

image16.jpeg

上午,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观摩好几节精彩纷呈的课例展示。周田中心小学的张澄老师,城北小学的黄玉华老师和仁化实验学校的黄丽老师分别带来课例《草船借箭》、《猴王出世》和《西游记》,让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了解到当地的阅读课程开展情况。 

稿定设计导出-20230308-105738.jpg

第四节课,卢慧老师也受邀开展了《西游记》课例展示。课上,卢老师和孩子们约定“阅读没有对错,只有不同”,鼓励学生们大胆“吐槽”阅读经典作品的难处,拉近了和孩子们的距离。

image20.jpeg

下午,仁化县实验学校的语文李秀宜名教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李秀宜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立足单元整体,走近中国古典名著》,强调老师们要常用、多用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学生才能真正走近中国古典名著,把名著读下去。

微信图片_20230308110955.jpg

卢慧老师则开展了《如何快乐阅读名著经典》的主题讲座,与在场的100余位老师共同探讨带领学生阅读经典名著的教学策略,为老师们带去了新思考、新启迪。

image21.jpeg

最后,仁化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张小英老师对本场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在场老师要注重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避免拔高要求,鼓励学生快乐阅读,爱上阅读。

DSC02055.JPG

至此,本次仁化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在仁化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顺利结束。儿童阅读离不开有协作能力的大人的支持。希望老师们先自己进入阅读、爱上阅读,再带领孩子们快乐阅读,在阅读中发现更大的世界!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