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悦读,书香浸心 | 郁南县西江实验学校教学培训回顾

2024年3月22日上午,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来到云浮市郁南县,在西江实验学校开展阅读教师培训活动。活动包含3节阅读示范课、1次研讨交流,共有48位教师参与。此外,满天星公益还参与了西江实验学校举办的“走进诗人走近诗”项目式学习启动仪式。

早上第一节课,刘燕老师、吴哲老师和卢慧老师分别在二年级、四年级和六年级上了《神笔马良》《十万个为什么》和《鲁滨逊漂流记》的阅读示范课。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畅所欲言,课堂氛围格外热烈融洽。

1.png

在第一节下课后的大课间,同学们纷纷涌到图书馆寻找自己喜欢的书籍,直到上课铃声响起,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还有一些同学自愿加入图书馆志愿者的队伍,维护现场秩序,帮助同学们完成借书、还书的工作。

2.png

大课间结束后,到了研讨交流环节。西江实验学校的唐翠苹副校长先对“走进诗人走进诗”项目式学习启动发表致辞,鼓励老师们参与项目式学习,带领学生阅读,多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接着,郁南县阅读推广工作室主持人余永老师对本次培训活动发表感言,对满天星公益的阅读推广工作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培养阅读兴趣的重要性。

3.png

随后,满天星公益的吴哲老师开展了《阅读课怎么上》的专题讲座,与在场的老师们一起探讨阅读导读课的教学策略。她从自身出发,讲述了在自己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与其先后共读3次《夏洛的网》这本书的经历,并且在每一次阅读中都有不同的感悟。她认为“好书是经得起时间的洗刷的”,我们要引导孩子多读好书。

其次,她提出“提问是需要不断练习的阅读策略”。在多次的上课过程中,她发现当孩子学会提问后会变得更加自信、勇于表达。那么如何向学生提出好问题呢?对此,她分享了一些个人的见解,即不要在一开始就向学生提出“为什么”的问题,一开始就回答太深刻的问题会让他们产生防御的状态,从而阻碍进一步的思考和表达。恰当的提问方式应该是先提问简单的“是什么”的问题,然后进一步是“怎么样”的问题,最后再问“为什么”的问题。通过提问层层递进引导学生思考,他们会在阅读的过程中内化自身的理解。

吴哲.png

在分享完阅读课教学策略后,满天星公益的讲师们详细地介绍了满天星“阅多纷”平台中丰富多元的教育资源,其中包括【星阅60】以及专为教师设计的一系列学习内容。此外,他们推荐了书香班级、教师书友会等一系列阅读活动,目的是帮助老师们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开展多元化的阅读课程和活动,从而提升自身的阅读素养。

5.png

本次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已圆满画上句号,感谢郁南县教育局和西江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我们相信,经过此次培训的老师们定能将所学方法和策略巧妙融入日常教学之中,点燃孩子们对阅读的热情,引领他们踏上一段更加绚烂多彩的阅读探索之旅。愿我们的付出能为孩子们开启一扇通往知识宝库的大门,让他们在阅读的广阔天地中自由翱翔。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