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乐捐计划

童书乐捐计划(简称童书乐捐)是以「分享童书 分享爱」为主题,面向城市为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开展童书回收和新书善款募集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连接各大公共图书馆、企业、学校、社区和媒体共同参与,希望将城市家庭里闲置的优质阅读资源通过捐赠的方式流通到乡村学校,让阅读资源价值最大化。

项目介绍
项目图片
报告下载
  • 童书乐捐计划(简称童书乐捐)是以「分享童书 分享爱」为主题,面向城市为欠发达地区乡村小学开展童书回收和新书善款募集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连接各大公共图书馆、企业、学校、社区和媒体共同参与,希望将城市家庭里闲置的优质阅读资源通过捐赠的方式流通到乡村学校,让阅读资源价值最大化。

    • 项目背景:

    12 岁决定孩子一生的阅读力。阅读习惯的培养应该从小学阶段甚至更早开始。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与数据证明,早期对儿童阅读方面的投入,对于儿童后期成长以及收入,有着很高的回报。在我们公益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以下现象:

    ① 乡村图书馆的图书残旧不堪、复本率高,不合适儿童阅读。很多乡村学校都建了图书馆,而且都按要求配置了生均 20 册甚至更多的图书,然而大部分学校图书馆只有数量达标,却没有合适儿童阅读的优质读物。

    ② 城市家庭重视儿童阅读,家中拥有大量优质闲置童书。总人数 30% 的城市儿童拥有总量 88.9% 的儿童读物,但是城市儿童阅读后的图书一般会被闲置,再利用率低。童书乐捐希望将城市家庭里闲置的优质阅读资源通过捐赠给乡村图书馆,让阅读资源价值最大化。

    ③ 乡村图书馆馆藏更新速度慢,缺乏持续补充图书的资金。良好运作的乡村图书馆需要通过不断补充新的馆藏来满足孩子阅读的需求,然而很多乡村学校由于经费不足、重视不足或缺乏募书渠道,馆藏多年来没有更新,导致图书资源利用率不高。

    针对此现状,满天星公益发起童书乐捐计划,面向城市地区募集优质二手童书,经过挑选后送往有需要且有意愿的乡村学校,补充其馆藏,提高书籍的利用率。

    • 图书捐赠的标准:

    ① 适合 5-12 岁儿童阅读的童书

    图书种类:⑴ 必须是课外图书。⑵八成新以上。⑶装帧良好。

    图书品相:大涂鸦处不超过 5 处,小涂鸦处不超过 10 页,装帧不脱页、不松散,封面封底完好。

    ② 建议捐赠的图书种类:图画绘本、童话寓言、卡通漫画、益智读物、儿童文学、经典名著、名人传记、科普百科、工具书等。

    ③ 不适宜捐赠的图书种类:教材、教辅、报刊、有破损污渍以及其他不适合青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籍。

    操作指南-反面.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