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同行,点亮阅读星光︱满天星公益 2022 年 9 月简报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9月,满天星公益在揭阳市揭东区的龙尾镇阅读推广示范镇项目正式启动,将推动当地学校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郑州市中牟县黄店镇书库和云浮市新兴县稔村镇书库正式投入使用,预计惠及4,000名孩子;流动书箱项目还被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评为四星优质项目。阅同行资助计划正式启动开放申请后,收到249家机构的报名。我们将通过长期、持续的陪伴支持,推动乡村阅读推广事业的发展,让更多人从阅读中受益。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启动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阅读推广示范镇项目

9月16日,满天星公益联合龙尾镇政府、广东省教育厅驻龙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美丽中国粤闽项目部和龙尾镇教育组,举行了揭东区龙尾镇阅读推广示范镇项目启动仪式,同时举办了创建书香校园阅读研讨会。阅读示范镇项目的启动,将为龙尾镇阅读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帮助学生提升阅读品质,支持教师有效开展阅读课程。

2.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各方齐牵手,书香满龙尾——揭东区龙尾镇阅读推广示范镇项目启动暨书香校园阅读研讨工作坊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小学馆项目组进行实地考察及回访工作

9月,小学图书馆项目组对新兴县、郁南县、大埔县5所申请建馆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工作,核实学校的申建资料。项目人员还回访了新兴县、大埔县、连山县和连平县的15个项目点,跟进图书馆运营状况。9月19日至20日,项目组前往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第二中心小学进行开馆前验收及培训工作,第118号公益图书馆将正式开馆使用。

3.jpeg

3.社区图书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9月,华洲社区图书馆筹办了儿童社会情感绘本乐高课和中秋节系列活动,凤阳社区图书馆则举行了正向教养家长工作坊和有呀有呀读书会之“阅趣”系列活动,支持社区居民获取优质的阅读推广服务。

4.jpeg

4.流动书箱项目中牟县黄店镇书库、新兴县稔村镇书库陆续启用

9月,流动书箱项目组完成了2022年新建书库的运营管理培训、书箱上架等建设工作。汤圆读书会·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中牟县黄店镇书库、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新兴县稔村镇书库陆续开展书库启用仪式,宣告书库的正式运营。两个书库将覆盖河南省、广东省2个乡镇14所小学,惠及近4,000名儿童。

5.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让爱与知识流动起来——汤圆读书会·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中牟县黄店镇书库启用啦!

★ 一库书箱,满镇书香|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新兴县稔村镇书库正式启用!

5.流动书箱青州市书库开展2022年度回访工作

9月26日至27日,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项目组携同沃岭助学,前往山东省青州市,开展邵庄学区、庙子学区及谭坊学区等三个流动书箱书库的年度回访工作。本次回访工作,项目人员除了到各书库进行走访、督导访谈外,还特别开展书库交流会和面向各乡镇阅读推广骨干教师的阅读设计培训课,助力各书库人员在交流中互学共进,提升阅读引导力。教师们表示,通过交流学习更加意识到师生共读的价值,并对图画书课程设计有了系统的认识。

6.jpeg

6.星囊计划面向阅读联盟开放申请

9月,星囊计划开展了下半年招募工作,主要面向仁化县、大埔县、新洲区阅读联盟和揭东区龙尾镇阅读示范镇300人以下的学校开放申请,并定向推荐往年执行较佳的星囊项目校参与报名。截止报名结束,共收到34所学校,5,157个星囊申请。项目组将在10月开展项目评审会,确认本年度星囊派发学校。

7.jpeg

7.童书乐捐计划联合南方都市报进行捐书活动

9月,童书乐捐项目携手南方都市报、沃岭助学等多方单位,为山东省青州市庙子镇上的四所小学带去了4,000余册的优质图书。本次活动还特邀诗人蓝蓝来到七庄小学,教孩子们写诗记录生活中的趣事。

8.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当绘本出现在乡村小学,阅读正在发生改变

8.2022秋学期【星阅60】课程包开放申请

9月19日,满天星公益开放秋学期【星阅60】阅读课程包的申请,涵盖1-6年级语文教科书各大单元主题模块,既包括“快乐读书吧”的书目,也包括校园生活,综合主题,世界历史人物故事,诗歌等人文主题课程。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叮咚,秋学期【星阅60】课程包等你来领取!

9.老师们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

9月,多位县域联盟学校的老师及联盟外的老师、家长使用了开学第一课课程包,以阅读的方式开启孩子的新学年。截至9月31日,6个县域联盟内共计有1,173个班级申请课程包,受益学生多达46,086人;县域联盟外共收到来自26个省、市、自治区的312名个人或机构申请,预计惠及47,957名学生。

22.jpeg

★ 阅读推广活动

10. 2022年“书香校园·班书共创”活动正式启动

9月,2022年“书香校园·班书共创“正式开放报名。本次活动以”我“为主题,邀请师生共读推荐书目后,全班合作完成一本图文结合的班书作品。截止报名结束,共收到阅读联盟1,318个班级58,782位学生的报名。

同时,“英雄”主题班书作品县域巡展在新兴县、郁南县、连平县和大埔县火热进行中,学生通过欣赏优秀班书作品,激发对今年班书创作的热情及灵感。 

9.jpeg

★ 教师赋能发展

11.与师同“绘”绘本创作活动顺利结营

暑期,满天星公益开展了“与师同‘绘’”绘本创作活动。通过专业作家的线上创作指导,引导乡村教师及其子女进行绘本创作,最终形成一本专属于各家庭的绘本。9月3日,活动举办结营仪式,学员们进行了创作分享。本次活动提高了乡村教师对绘本的认识,期待老师返校后引导班级学生创作出精美的班书作品。

10.jpeg

★ 行业支持

12.阅同行资助计划正式启动开放申请

9月7日,阅同行资助计划正式启动开放申请。阅同行计划是由心和基金会与满天星公益发起的资助项目,致力于阅读推广领域新生力量的支持,期望通过资金资助、陪伴支持、伙伴网络等方式,挖掘和支持国内具有发展潜力的初创型阅读推广类公益组织。截止活动报名结束,项目组共收到249份申请。后续,项目组将整理申报资料并完成初筛工作。

11.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阅同行资助计划正式启动开放申请啦!

★ 品牌与合作

13.99公益日合计募集善款163.8万元

本年度的99公益日,在100多名爱心劝募大使、53所项目学校、多家企业/组织/基金会、多位自媒体达人和多组亲子家庭及志愿者的支持下,满天星公益共筹得1,638,698元善款。款项将全部用于乡村小学公益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及流动书箱的建设运营,乡村教师的赋能培训发展等相关工作中。

12.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99公益答谢:我们在一起,就能走更远

★ 内部管理

14.流动书箱项目获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评为四星优质项目

9月4日,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线上评审会圆满举行,经过前期遴选、线上路演角逐、主席团评分、评审团投票等环节,满天星公益流动书箱项目获评为四星优质项目。

13.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喜讯 | 阅读连接更多可能!满天星公益连获两项大奖

//财务信息//

1. 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9月30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总筹资额14,816,729.06元(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累计实物捐赠价值97,649.00元。

其中9月实际到账金额707,136.43元,待划拨金额0元,实物捐赠价值0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1,635,427.01元。

14.png

↑ 9月实际到账收入类型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9月30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5,815,738.25元。其中9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1,020,037.46元。

15.png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2年9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1,635,427.01元,具体占比如下:

16.png

↑ 9月各筹款平台筹集款项占比

4. 关于满天星公益购买理财产品的披露

经满天星公益资产管理委员会和理事会同意,满天星公益于2022年10月8日将暂不需要拨付的“里仁"教师赋能发展计划专项资金购买工银理财·法人“添利宝”净值型理财产品(代码:TLB1801)500万元,风险等级为PR1。



9月星友 —— 新兴县太平镇流动书箱书库 管理员 梁锐华老师

17.png


 18.jpe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2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9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280,354.3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1,765,新增月捐人数为17,当月捐款金额131,731.66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23,025,新增月捐人数为5,002,当月捐款金额137,722.64元;自行转账总人次为72,当月捐款金额为10,900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20.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21.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