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未来︱满天星公益 2022 年 10 月简报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金秋十月,满天星公益第118号馆正式启用,为镇安镇第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提供了一块阅读宝地。各县域联盟学校的孩子们在积极创作班书,无限创想合力绽放,共绘“我们的梦之书”。宋小农·满天星乡村公益农场正式启动,开辟一个空间,让我们在耕种和阅读中感受生命的改变,传递爱与希望。



// 工作回顾 //

★ 县域阅读联盟

1.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教育局进行合作洽谈

10月27日上午,满天星公益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高级经理李程带领项目组一行4人前往拜访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教育局。教育局分管阅读联盟合作事宜的张平副局长、基教科王小玲主任、公益小组戴国华主任出席了现场合作洽谈。双方就阅读联盟成立大会、项目合作规划和落地执行计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张副局长代表新洲区教育局表达了对广大社会爱心人士和满天星公益的衷心感谢,他表示“感谢大家给予新洲学子,特别是偏远乡镇学校的支持。期待阅读联盟有更多项目能在新洲落地、生根和发芽”。

★ 阅读资源与环境

2.小学公益图书馆--项目组进行实地考察

小学图书馆项目组前往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龙尾镇、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对当地八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学校老师沟通建馆事宜。

今年的申请建馆学校已全部走访完毕,预计在11月召开项目评审会,以决定2023年建馆合作学校的最终名单。

image2.png

另外,图书馆项目组已完成对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河源市连平县以及贵州省剑河县的八所资助期学校的线上回访,充分了解各图书馆的运营情况并提出优化建议。同时,2019年建馆学校的结项工作也在有序展开——项目组已向各所学校寄送了结项证书及纪念品,预计将在11月发布相关推文及视频,以此纪念各方在图书馆建设上的努力及付出。

10月12日,广发证券•镇安镇第二中心小学的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正式开馆,这是满天星公益第118号馆,它将为全校师生提供一块阅读的宝地。

image3.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广发证券•镇安镇第二中心小学满天星公益图书馆正式开馆

3.社区图书馆--举办科技之光与艺术启蒙活动

凤阳社区图书馆与广州市地理研究所、智慧河教育等单位合作,共同策划了“地理科技互动体验”和“科技梦想家”活动。一系列生动多元的活动为小朋友们带来趣味十足的科创体验,让城中村的孩子们可以亲手接触各种不同类型的科技产品,满足了孩子们探索科学与未知的好奇心。

image4.png

华洲社区图书馆则携手一公斤盒子等单位,联合举办美育课程,和城中村孩子们一起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WechatIMG828.jpeg

此外,项目组逐步推进禄村社区图书馆各项建馆筹备工作,该图书馆由满天星公益与肇庆市德庆县凤村镇禄村村委、广东省水利厅进出口银行广东分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深圳大学时光益读共建。本月项目组通过线上方式面向图书馆馆长、管理员等人员开展了馆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对图书馆运营管理的了解及能力。

1fb3a2ec-0ef3-4a9c-85dc-9960ec230d7b.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南方都市报】智能车足球赛、超声波夹娃娃……在图书馆过把“科技创客瘾”

4.流动书箱项目--书箱不息流转,知识润泽心田

流动书箱继续在乡村学校间流转,用趣味性与知识性兼备的优质童书,陪伴乡村儿童度过每周的阅读课。每次的阅读时光,都是孩子们探索知识宝藏的快乐之旅。

image5.jpg

项目组陆续在筹建中的仁化县丹霞书库、大埔县光德镇书库、榆中县金崖镇书库等书库,开展借阅操作培训、小范围试运营等准备工作,为书库正式启用做好准备。

image6.jpg

5.星囊计划--确认阅读联盟项目校名单

“星囊计划”项目组完成了项目评审会。评审小组根据需求匹配程度、阅读推广意愿、项目执行保障等评估维度对34所申请学校进行了审核,最终确认以下23所乡村小学为2022年星囊计划项目校,共计3,336名学生将获赠星囊。“星囊计划”将与学校携手共建书香校园,以阅读开启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大门。

image7.jpg

image8.png

10月29日上午,为支持“星囊计划”中行业支持的项目学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项目组组织了83位老师参与线上阅读培训。本次培训很好地回应了老师们提出的“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如何开展高质量的阅读活动”等问题,并向大家分享了丰富的高质量阅读活动案例。培训结束后,项目组将继续提供支持,助力老师们把学习内容带进自己的班级中。

image9.png

6.童书乐捐计划--持续寄送书籍

截止至10月31日,2022童书乐捐项目组累计向113间受益项目点学校寄出图书,现已收到67个项目点的书籍签收凭证。

image10.jpg

★ 阅读推广活动

7. 班书共创活动--参与班级完成共读共创

班书共创项目组已收到113所学校共920个班级的班书作品。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以“我”为主题,用图画和文字,找寻独一无二的“我”,自由共绘“我的梦之书”。项目组将在11月开展县级评选工作。

image11.jpg

image12.jpg

“2021获奖班书巡展”继续在新兴县、郁南县和大埔县开展,同学们一起欣赏及学习去年的优秀班书作品,大家都对今年的班书作品的创作充满了信心。

image13.jpg

★ 教师赋能发展

8.大埔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

10月8日,300余位当地教师参加了由大埔县教师发展中心和满天星公益共同举办的阅读教师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场工作坊,老师们共同交流探讨了“认识儿童文学”“阅读课程教学案例”及“快乐读书吧-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等主题。培训导师针对老师们迫切需要解答的疑难提供了适用的解决方案,助力老师们在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的阅读课堂。

image14.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播下书香种子 | 大埔县阅读教师培训活动回顾

9. 新兴县阅读教师进校培训活动

10月24日,教师赋能项目讲师团队分别前往太平镇禤村小学及三根榕小学、里洞镇中心小学及里江小学、车岗镇铁洞小学及车头小学开展进校培训活动。50余位当地老师观摩了阅读示范课,课后与满天星公益导师一同进行深入研讨。经过充分地交流与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运用学习所得“开展阅读课程实践,带领学生进行快乐阅读”。

cc730f90-4844-4b37-a621-51cb52bfbf4b.jpeg

10. 全科阅读,照亮未来——新兴县基于校本的小学阅读课程创建展示与研讨活动

为了建设书香校园,积极推动小学阅读课程的创建,更好地落实新课程标准“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课程理念,10月26日,新兴县“基于校本的小学阅读课程创建展示与研讨活动”在新城镇州背小学举行县教师发展中心尹伯权、黄可嫦、叶天娇三位教研员、县直属小学和北英实验学校主抓教学的领导和语文教研员、各镇语文教研员、各镇完全小学主管阅读工作的领导或图书馆长以及新兴县儿童阅读工作室第二期成员共130多人参加了活动。在本次活动以“全科阅读”为主题,进行了6场专题讲座,展演了7台师生共创的剧目,并由8位州背小学的语文、音乐、数学、美术、道德与法治、英语、信息技术的学科老师,展示了各科精彩的阅读课例。

image16.jpg

11. 与书相伴 书香致远——郁南县都城中心校教育集团暨“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举行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广泛阅读的兴趣,扩大学生阅读面,10月26日,郁南县都城中心校教育集团联合“郁南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在都城镇锦江小学举行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陈佳文、都城中心校教育集团总会长黄汉杰以及县小学语文教研员、县儿童阅读推广工作室成员等4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从云浮市教育科研“十四五”规划课题(阅读类)《基于核心素养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研究》和《阅读教学中学习策略研究》两个课题的开题仪式开始,紧接着由五位阅读种子教师带来了五节精彩的阅读示范课。最后在教学研讨环节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争鸣、共鸣,在互相学习与借鉴中达成共识,为打造“最美书香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17.jpg

12.“整本书小课堂”线上研习活动进行中

10月7日—10月30日,来自多个县域的166位老师,带着各自对于“带领学生进行整本书阅读”的问题和需求,参与了满天星公益第一期【整本书小课堂】线上研习活动。这是一场针对整本书阅读指导的体系化、结构化的培训,意在为县域阅读老师提供儿童阅读素养和阅读课程指导的学习机会,助力老师们开启整本书阅读指导课程。

image18.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线上研习 | 整本书阅读,教什么?怎么教? 

13. 第十二期“看见”书友会开放报名 

10月25日,满天星公益第十二期“看见”书友会开放报名。来自多个县域的163位书友老师,将会一起从多元有趣的绘本、儿童文学等书籍中,用万花筒般多面的视角,以自己独一无二的感官,体味日常生活中的欢喜。

image19.pn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第十二期书友会报名啦! | 看见“快乐万花筒” 

14.“二十大”专题书目推荐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满天星公益书目组推出了适合1-6年级学生阅读的“二十大专题图书推荐书单”,涵盖了绘本类、文学类及社会科学类超过90册各类书籍。愿孩子们在阅读中看见流金岁月里的宝贵精神,看见历史洪流中平凡与伟大的人们,成长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6cd454c4-bba5-4cac-bb7b-292e2d3a5b49.jpe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喜迎二十大专题图书推荐 | 书香润初心 阅读砺使命 

★ 品牌与合作

15.宋小农·满天星乡村公益农场正式启动

10月22日,宋小农·满天星乡村公益农场启动仪式在长洲岛都市农业公园举办。这标志着「宋小农•满天星公益农场月捐计划」正式启动。我们期待通过“乡村公益农场”这一载体,鼓励更多亲子家庭以丰富有趣的形式参与公益,连接城乡儿童阅读教育,为改善乡村阅读环境共同努力。

image20.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耕种一方菜园,传递多方爱心 | 宋小农·满天星乡村公益农场正式启动啦!

★ 内部管理

16.满天星公益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10月19日,满天星公益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欢庆二十大,同心筑未来”的党员大会。同事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表示将立足岗位、奋发敬业,为社会提供积极向上的能量。

image21.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欢庆二十大,同心筑未来 | 满天星公益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17.满天星公益党支部迅速响应,驰援海珠区疫情防控

10月,满天星公益党支部接到海珠区全区全员核酸检测支援紧急任务通知,按照上级要求,马上响应,火速派出党员志愿者支援广州市海珠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image22.jpg

点击下方,了解详情信息:

★ 勠力同心抗疫情 | 满天星公益党支部迅速响应,驰援海珠区疫情防控

//财务信息//

1. 收入情况公示

截止至10月31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总筹资额15,617,911.76元(已减除实际收入中平台申请回款部分,避免重复计算筹款收入),累计实物捐赠价值97,649.00元。

其中10月实际到账金额677,543.75元,待划拨金额0元,实物捐赠价值0元,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587,780.95元。

image23.png

↑ 10月实际到账收入类型

点击「信息公开」了解满天星公益捐赠收支明细。

2. 业务活动成本情况公示

截止至10月31日,满天星公益2022年累计活动成本费用支出共6,358,591.80元。其中10月活动成本费用支出542,853.55元。

image24.png

3. 互联网公众平台募集情况公示 

2022年10月互联网公众平台共募集587,780.95元,具体占比如下:

image25.png

↑ 10月各筹款平台筹集款项占比



10月星友 —— 华洲社区图书馆 读者 陈润梅

image26.png


 18.jpeg

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事业,诚邀优秀的你加入。2022年满天星公益全职、实习生和志愿者招募正在持续推进。我们期待在阅读推广之路上有你的加入,将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项目做得更专业,让更多孩子和地区受益。

 ▶ 点击这里,了解岗位招聘信息

1.jpg 

↑ 点击图片参与月捐计划,让公益成为一种爱好

10月,满天星公益月捐总金额312,856.1元 ,其中灵析平台的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1,776,新增月捐人数为25,当月捐款金额132,506.66元;腾讯公益平台月捐(实际扣款)总人次为24,980,新增月捐人数为5,038,当月捐款金额163,305.44元;自行转账总人次为79,当月捐款金额为17,044元。

我们邀请你一起加入月捐计划,成为乡村儿童成长路上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相信,阅读也许无法直接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却可以为孩子提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我们也相信,每一份投资都能帮助他们在阅读中发现更出色的自我。

温馨提示:根据个税法规定,捐赠票据可以用于抵扣个税。若您在2022年内捐赠过满天星公益的项目,需要捐赠票据,请您在2022年11月29日24点前,打开链接http://lxi.me/cyo3k填写开票信息。若有疑问,请通过微信咨询工作人员(微信号:13360018550)。

//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介绍 //

艾登·钱伯斯的「阅读循环圈」理论揭示了帮助儿童享受阅读并成为「自愿的、渴望的、有思想的、自由自主的阅读者」的关键因素。

20.png

满天星公益以阅读循环圈理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创建了满天星公益乡村儿童阅读推广体系。该体系主要围绕提供阅读资源、打造阅读环境、组织阅读活动和培养有阅读协作能力的教师开展服务。

21.png

暂无留言

登录 请登录发表评论